“聚力 共融 发展”2020海峡两岸泰山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 2020-10-26 18:19:4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曾仕强  

0.jpg


2020年10月16日,“聚力 共融 发展”2020海峡两岸泰山论坛在中国·泰安富力万达嘉华酒店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中华英才》理事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泰安市委员会、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指导,九州文化传播中心、泰安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台湾财团法人民族文化基金会主办,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山东绿地泉控股集团承办,罗浮山国学院、泰山景区客运有限公司、泰安大展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作为“国泰民安 和合共融”2020海峡两岸敬天祈福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特别邀请到中华传统文化名家、学者、业界领袖等重要嘉宾,通过嘉宾致辞、主旨演讲的形式,围绕文化、康养等方面展开沟通,就“中华传统文化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后疫情时代,康养产业的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01.jpg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德强,国台办交流局一级巡视员王明鉴,全国台联原副主任陈立谦,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成丽,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原副主任贺玮,《中华英才》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强,泰安市统战部副部长柴力,中延菌业集团董事长林次郎,全国台企联副会长、瑞尔投资管理咨询(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庄子乐,山东绿地泉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刘岷等嘉宾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各领域专家学者、媒体界朋友和热爱传统文化的社会各界人士约300人出席论坛。山东新闻联播主播毛馨主持本次论坛。

B..jpg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理事、曲阜鲁宝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繁苓作为骨干成员参与论坛与敬天祈福活动的组织工作。


中华文化:海峡两岸的精神纽带和桥梁




02.jpg

论坛首先由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成丽致辞。她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一脉相承,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财富,也是维系两岸关系根基的重要纽带。泰山是中华文明的璀璨瑰宝,是全球华人的精神图腾。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为泰山文化的发展提供更多有益经验,真正为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开发及保护出谋划策。

03.jpg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瑞尔投资管理咨询(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庄子乐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致力于两岸同胞彼此融合、共同进步是天心天德。当今时代,随着两岸民众往来日益频繁、交流不断深化,海峡两岸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对两岸和谐发展产生积极深远影响,对海峡两岸的和谐发展产生极大推动力。

04.jpg

活动现场,庄子乐展示了中国国民党原主席连战先生为祝贺2020海峡两岸敬天祈福活动圆满举办的亲笔题词,“天行大道为民族立生命,和平发展为万世开太平”,寄托了对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疫情思考:传统文化打造康养新格局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迅速打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正往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后疫情时代,如何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汲养作用,探索人与自然、人与康养、人与环境的共生发展之道,便成为当下最为重要的关键课题。

05.jpg

论坛现场,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孔德立带来《知天·畏天·敬天》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自古以来,无论帝王将相或是黎民百姓,全都知天、畏天、敬天,“天”是中国人内心深处最原始最根本的信仰,是中华民族的思想根基,是中国文化具有非凡生命力之所在。他呼吁重建天命信仰,使海峡两岸同胞获得更多福祉。

06.jpg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理事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委员会副主任吕明晰以《泰山不老,精神永存》为主题,阐述“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抗击疫情的力量”。他提到,泰山是一座信仰之山、精神之山、担当之山。面对此次疫情,中华民族的抗疫精神便是泰山“担当意识”的最佳体现。

07.jpg

著名中医文化学者、孔医堂创始人兼董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伯华国医传承发展中心理事长孔令谦在《传承与共享》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程参与新冠肺炎的预防诊治,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医药文化弥足珍贵,需要我们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进行积极的传承和创新。

08.jpg

九如城集团董事长、民政部赴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业务指导组成员谈义良在《后疫情时代的养老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中提到,后疫情时代,要不断发展新思维、新路径、新格局,积极探索“养老+互联网+各行各业”的路径,引进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推动养老产业发展。

09.jpg

中华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台湾)秘书长、原国家劳动部心理咨询师黄仁杰在主题演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新时代的银发经济》中提到,在当前健康中国的战略背景下,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并外延扩大,大健康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其中,老年人的康养消费需求逐渐提升。未来,要在经济发展和改善老年福祉之间实现多样化的良性互动,从而助力中华民族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A..jpg

山东绿地泉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刘岷先生

与孔繁苓、孔令谦、孔德立合影留念


面对新冠疫情,中华民族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和汲养,充分发挥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光荣传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心合力、共克时艰,取得了防疫抗疫的阶段性胜利。通过疫情,更多人开始关注康养和养老事业,并将之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其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仁者爱人,天地共仰。未来,我们将满怀敬畏之心,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进程中,倡导两岸同胞参与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潮中来,为中华民族的福祉、华夏文脉的传承,和衷共济、肝胆相照,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