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众一行到访敦煌研究院洽谈合作并参观考察莫高窟
发布: 2020-11-04 15:46: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云中  

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孔众先生一行受邀到访甘肃酒泉敦煌市,与 “丝路敦煌.幸福生存”总策展人、上海中心大厦艺术总监、著名艺术家和建筑师米丘先生等一同拜访敦煌研究院洽谈未来合作项目,并参观考察举世闻名的莫高窟。

A.jpg

孔众一行在莫高窟九层楼前合影,楼内有莫高窟第一大佛


国家一级博物馆敦煌研究院是保护敦煌石窟(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庆阳北石窟寺等的文博单位。孔众与米丘一行先后与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马世林、副院长罗华庆、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文化弘扬部副主任、莫高重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启林、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清涛等领导亲切会面,畅叙友情的同时,详细了解了敦煌研究院的成立和发展的历史以及未来规划,并就共同举办东西方文明对话交流、企业家“敦煌文化-罗布泊徒步穿越”研修营等项目进行了交流探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B.jpg

孔众与罗华庆副院长会谈交流

C.jpg

参观米丘老师为研究院设计的办公和休闲楼宇建筑

D.jpg

孔众一行与米丘老师和罗华庆副院长合影

E.jpg

在马世林书记(中)陪同下参观敦煌夜景


在敦煌研究院的细致安排下,孔众和米丘一行参观了举世闻名的莫高窟。首先来到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了敦煌研究院精心制作的电影《千年敦煌》和《梦幻佛宫》,随后细致参观考察了莫高窟众多著名石窟,为敦煌文化艺术所深深震撼。

F.jpg

G.jpg

参观考察莫高窟


据了解,敦煌莫高窟作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内容最丰富的古典文化艺术宝库,也是举世闻名的佛教艺术宝窟,目前共发现735个洞窟,4.5万平方米壁画,2400多尊彩塑,蕴藏着无数跨越千年的文明密码。本次孔众和米丘一行参观考察的第45号、57号、220号和285号等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石窟,集中体现了莫高窟令人震撼的文化艺术。


H.jpg

第45号石窟内景佛像

I.jpg

第57号石窟观音像

J.jpg

第220号石窟佛像

K.jpg

第285号石窟壁画

L.jpg

藏经洞内景


作者:孔云中

审核:孔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