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众受邀出席在敦煌举办的中国会长经济合作峰会 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 2020-11-04 15:38: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云中   

2020年11月1日,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孔众先生受邀出席了在甘肃敦煌举办的“中国会长经济合作峰会暨酒泉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1.jpg

峰会现场


本次峰会和推介会是由甘肃酒泉市委市政府主办,共有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会组织和协会的会长到场参加。


2.jpg

黄方平副市长主持峰会

3.jpg

何效祖副市长致辞

4.jpg

吴洪涛先生致辞

5.jpg

启动成立中国商协会会长联盟


酒泉市副市长黄方平主持会议,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效祖、广东行道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席吴洪涛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随后孔众先生登台作了主题为“《大学》之道——当代中国企业家的社会担当”精彩演讲;接下来酒泉市商务局和敦煌市政府分别推介了重点招商项目,孔众先生与众位领导一同登台启动成立了中国商协会会长联盟,并见证酒泉市政府与广州行道天下签订长期合作项目投资协议,以及敦煌市政府与中国商协会会长联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jpg

孔众先生作主题演讲


孔众先生的主题演讲获得了到场领导和嘉宾、各商协会会长和企业家们的一致认同和好评,原定45分钟的演讲一直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才告结束,现场反响非常热烈,会后众多听众争相与孔众先生进行交流并合影留念。

本次孔众先生的演讲主题是“《大学》之道——当代中国企业家的社会担当”。他从企业家的时代认知和文化认知切题,认为一方面当代中国企业家需要对自身所处的时代有清晰的认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经过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野蛮生长和狂飙发展,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到新千年后逐步迎来民营企业国际化、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时代,企业运营的各项法律法规更加健全,但在产业结构转型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国内和国际大环境背景下,中国民营企业又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7.jpg

孔众先生作主题演讲


另一方面,当代中国企业家一定要对自身的文化背景和本土情境有更透彻的认知。孔众先生提到,2013年11月,习主席到曲阜孔府和孔子研究院考察,对儒家思想高度肯定;2014年9月,习主席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正是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需要中华文化的复兴和发展以作支撑,以儒家思想为主体和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历经5000年而没有发生断裂,其间所蕴含的智慧和力量是企业家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正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当代中国企业家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返本开新、与时俱进,而一个企业的稳步成长而发展,其经营体制和战略战术的原点正是企业家的文化理念。

基于企业家对时代和文化的认知,孔众先生接着引出了当代中国企业家的内圣外王之道。他认为儒家经典《大学》对企业家群体极有借鉴意义和价值,一个成功优秀的企业家应该具备内圣外王的生命状态,企业家个人需要重视自身的生命教育与修行。《大学》之道的核心“三纲领八条目”的内圣外王之道,高度概括了士大夫君子的人生和事业规划。所谓三纲领就是“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所谓八条目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个成功和优秀的企业家,其内圣之法正是“格致诚正”,从而培养企业家之大志,涵养企业家之胸怀与格局;而外王之道则是“修齐治平”,企业家必须要拥有个人、家庭、社会、国家乃至天下的格局和胸怀,并且相互融通和促进发展。

8.jpg

孔众先生作主题演讲


接着孔众先生详细阐述了当代中国企业家对个人与家庭的担当,对社会、国家和民族的担当,以及对人类未来发展的担当。他认为,企业家需要培养个人优秀和积极的生命状态,要认识到企业家是“企业”与“家”的结合,两者需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样才能达到“家和万事兴”。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在为股东、员工、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创造价值的同时,必须要重视和考虑社会、国家和民族的需求与发展。正如习主席在今年7月21日举办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所说:“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孔众先生认为企业家的智慧在于对人类与社会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要有洞察力和基本认知。我们当今所处的时代百年不遇、五百年不遇、甚至两千年不遇,人类正进入崭新的时代,企业家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而企业家的成长和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将会助力人类进入更高的文明层次。

演讲的最后,孔众先生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易经》名言与大家共勉,并号召企业家朋友共同努力学习和工作,道创财富、德济天下,以儒促商、以商报国!

在热烈的掌声中,峰会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

9.jpg

演讲结束后热烈交流

10.jpg

孔众先生与何效祖副市长

11.jpg

孔众带领大家拜谒孔子像

12.jpg

受邀参观敦煌孔子学堂


峰会结束后,孔众先生和何效祖副市长等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访了敦煌市孔子学堂。据悉,接下来几天时间中,各商会会长和企业家将赴酒泉市相关县(市、区)进行考察对接。


作者:孔云中

审核:孔祥金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