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与谱牒文化
发布: 2016-05-16 22:38: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吴之光  

     

      传统文化又称炎黄文化、中华民族文化,上下五千年,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为一家,概念远大而广泛。什么是传统文化?个人认为:

       历史沿传下来的思想、文化、道德、风俗、艺术、制度以及行为方式等等。对人们的社会行为有无形的影响和控制作用。传统是历史发展继承性的表现,在有阶级的社会里,传统具有阶级性和民族性。积极的传统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保守和落后的传统对社会的进步和变革起阻碍作用。所以,继承传统文化,必须汲取其精华,扬弃其糟粕,与时俱进,吐故纳新,创新发展。

       本人认为:当前所谓传统文化,理解各有不同,各有侧重,百家争鸣。我的理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核心价值观,就包含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四维”、“八德”。“四维”—礼、义、廉、耻;“八德”—忠、孝、仁、爱、信、义、和、平。这是国家的“长城”民族的“魂”。“文革”就是失魂落魄自毁长城,也就是以儒学为体、佛道为用的三教圆融的文化,儒以治国、佛以治心、道以养生。“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为儒家的目标;“解脱烦恼,慈悲喜舍”为佛家的追求;“风调雨顺,健康长生”为道家的理想。与当前的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精神一致,传统文化的魅力无穷,永恒长存。

      承载传统文明(化)的载体为:思想(语言、文字)、文化、道德、风俗、艺术、宗教、制度以及行为方式,如此等等。也就是所谓国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细分为哲学、史学、文学、艺术,……等等。史学又可分为国史、方志、谱牒三大支柱。

      谱牒与国史、方志为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同源分流,历史悠久,儒学正统。早期都是官修,宋代已有士大夫如苏洵、欧阳修等私修谱牒,收入个人文集。士大夫本身是官,谱牒入私人文集,不是史馆所修。明嘉靖中期以后方准平民百姓修谱,渐入民间。清康、乾、嘉盛世,修谱成风,遍入民间,三十年一修,以旧换新,旧谱焚毁,防止流失,防人假冒,成为隐学,存世不多,收藏谱牒成为奇货可居,为各大图书馆所重视。

      总的趋势,从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欧风美雨东渐,西风压倒东风,传统文化受到严重冲击,尤其十年“文革”浩劫,谱牒作为“四旧”,烧毁惨重。很多作为废纸收购作为造纸原料。民间“独具慧眼”的有心学者、有心人抢救、收购一部分,一部分经港、澳流入日本、美国。上海由于顾廷龙先生的抢救,上图成为全国最大的公立图书馆库存谱牒量最大者。《全国家谱总目》主编就是上海图书馆的原书记,谱牒文化中心负责人,当代谱牒文化专家权威王鹤鸣先生。山西省社科院谱牒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李吉先生为北方谱牒文化研究学术权威。

      我们常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千年读书地,世家望族多。常州从明代中后期以来,造纸业、刻字印刷业、书铺业尤为发达,加上水陆交通方便,与浙江湖州、安徽徽州,成为我国明清以来三大谱牒文化中心,常州所印制的家谱名闻全国。四川泸州南门《高氏宗谱》前来刻印,安徽官办曲水书局到常州设立印谱机构。常州各乡镇都有谱师上门服务。民国年间,遥观谱师蒋宗麟、戚骏声颇负声望。几乎村村有祠堂,户户有家谱。常州修谱之风,为全国所少见。

      当前修谱,常州仍然一马当先,在全国有很大影响。常州市谱牒文化研究会成立于2003年9月18日,已经十周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地级市民间谱牒文化社团之一。常武地区初步统计已修成500多部家谱。90%以上宣纸线装,古色古香,数量与质量均受到国内外谱牒文化界的赞赏与重视,认为常州修谱领全国之先。2011年8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说说家谱那点儿事》报道了常州谱牒文化盛况。同年,9月21日香港《文汇报》也作了类似报道。

      我们在2004年1月至2008年5月止,出版《谱牒文化研究》二个月一期小报共25期,2008年6月改版为《谱牒文化》季刊,至2013年6月已发行20期,并由国家图书馆、沪图、浙图、宁图等著名图书馆及北大、清华、南大等有关重点大学图书馆收藏陈列,由于受到谱牒文化界和文史界专家学者们的青睐与支持,《谱牒文化》季刊已成为常州历史文化名片,颇具影响。谱牒文化的领军人物,常州市谱牒文化研究会发起人与会长、著名家谱收藏家朱炳国先生,带领一支谱牒文化队伍,10年打拼,卓有成就。2013年4月10日被常州市社科院历史文化研究所聘请为特约研究员。这是常州市谱牒文化研究会成立十周年最有纪念意义的一件事,是常州文化学术界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2011年5月17日首届苏南地区谱牒文化研究高层论坛在武进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召开,邀请我国谱牒文化界南北两大权威专家王鹤鸣、李吉到会作学术报告,并应时顺势成立了“苏南地区谱牒文化联谊会”,本会会长朱炳国先生当选为执行会长兼秘书长。2013年3月30日在丹阳市行政中心会议厅召开了第二届苏南地区谱牒文化研究高层论坛,苏、锡、常、镇及南京市等地以及苏北淮安、盐城等市来宾共150余人与会,4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作了学术交流,反响良好。

    中共十八大召开以来,百家讲坛、道德讲堂、文化论坛、多元文化,风起云涌,百家争鸣。孔子学院遍天下,传统文化大发扬;网络微博信息广,常州谱牒名声响。如何维护好常州这块历史文化优秀名片,我们初步认为要注意二大问题:一是为什么?二是怎么做?

    第一,先谈为什么,当前修谱,与旧社会修谱有何区别?意义非凡。

     一、是尊祖敬宗、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利于海内外华人大团结,有利于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要事,是抢救、保护与传承历史文化谱牒遗产之急事,是继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大事。

     二、是弘扬传统道德,建设和谐社会系统工程的一部分,族训家规,有利于提升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之全民道德文明素质。

     三、有利于充实与提升我国社会科学资料宝库的数量与质量。谱牒是人口迁移(战乱移民、垦荒移民)、群体遗传、天灾、战争、文化、教育、民俗、社会等多种学科的资料宝库,素为学术界与文史界所重视。

     第二,怎么做?

      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贯彻执行中共十八大精神,剔除封建宗族主义残余,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服务。

      ㈠  持自愿原则,多元文化,求同存异。对历史人物,不能照搬以往“左”的观点,要如实记载其有利国家民族的事绩。《童家驹传》尊重家属意见,没有入谱,入了《朴耕斋集》。

      ㈡反对封建宗族主义残余,废除族长制,成立宗亲会,尊重传统,发扬民主,提倡绿色文明、生态文明,不搞迷信仪式。

      ㈢体现社会公平、男女平等。姓氏选择、婚姻关系、男女继嗣,均以户口簿、身份证为准。尊重自主权,保护隐私权,必须合法,又尊重风俗,慎重落笔,不留后遗证。

      二、要注意谱牒性质的定位,是“平民史册”与“百科全书”。劳动人民与社会精英都是社会的主人,人物风采,平分秋色。“一切辉煌,都只有诚实劳动能铸就”,“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观念”(习近平语)。并重视少儿艺术写作作品入谱,培养祖国花朵。重视“百科全书”的定位,注意文献(各种古旧契约、证件、照片),文物(石器、陶器)、古旧生产、生活资料包括村庄、工厂等照片的搜集整理;重视数据统计,新旧对比,使之具有资料性、文献性、可读性、趣味性,力争达到“平民史册”与“百科全书”的定位要求,把宗谱从封建的半神秘化的束之高阁的地位请下来,成为男女老少的家庭读物、精神食粮。

      三、重视修谱“三结合”与体现“三大特色”。亲情与乡情结合,“一方水土育一方人”,体现地方特色。宗谱与方志结合,体现改革开放,城乡一体化的时代特色。血缘与地缘结合,从文化素质、职业特点体现宗族特色。

   常州地区,本届修谱,处于后期,地区发展不平衡, 西边不亮东边亮,尚待努力。学术研究,有待提高。谱牒文化,任重道远,欢迎大家支持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