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发布: 2022-12-26 21:02: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德墉会长治丧委员会  

 

讣    告

 微信图片_20221226203705.jpg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荣誉会长兼执行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顾问,中华孔子学会顾问,孔子博物馆名誉馆长,《中华孔学》编委会主席,《诗礼传家》编委会主任孔德墉先生,因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经抢救无效,于2022年12月25日20时0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孔德墉会长,山东曲阜人,1927年1月27日生于济南,1937年7月随父亲迁回曲阜孔府居住。抗战胜利后,赴北京考取国立艺术专科学校音乐系,主修钢琴专业。1948年秋,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后勤工作。1950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研究部工作。1952年负责筹建中国音乐研究所的音乐图书馆和音乐陈列馆工作。1954年进入新成立的中国音乐研究所工作,从事古代与近现代乐谱、琴谱、舞谱、唱片及录音等文献资料整理与古琴等乐器收集工作,并承担文化部与北京图书馆下达的编纂全国音乐联合图书目录工作。1966年,工作被迫中断。1980年,移居香港经商,成立香港益光有限公司。1987年,在曲阜举办的国际儒学研讨会上,受中国孔子基金会名誉会长谷牧先生与中国孔子基金会会长匡亚明先生提议,领导了《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

1996年10月1日,专程赴台北与堂兄、孔子七十七代嫡长孙孔德成会长会面,商议续修家谱事宜,确定了女性入谱、少数民族入谱、外籍华人入谱的原则,之后《孔子世家谱》纂修工作正式启动。1998年,在香港成立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之后在济南设立续修家谱办公室,作为续修家谱的日常办事机构。孔氏家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纂修家谱工程,得到了世界各地族人的响应与支持,历时13年,2009年,孔德墉会长主编的孔氏家族历史上第五次合族大修的《孔子世家谱》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全谱80册,2000万字,收录族人200余万人。其家国情怀,垂范后世,感人至深!

在续修家谱的过程中,受济宁市人民政府委托,孔德墉会长于2005年在香港成立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作为联络与团结孔氏族人的社会组织。第五次家谱大修结束后,为了进一步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家谱续修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实现族人入谱的要求,2012年,孔德墉会长在北京召集成立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2016年,成立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

孔德墉会长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秉承诗礼家风,长期致力于家谱的研究与续修工作,为修成孔氏家族历史上第一部全球化、数字化、收录女性与少数民族后裔的家谱奔波十三年。心系家国,德高望重,终生为孔氏家族事业、为儒家文化奔走。

在续修家谱过程中,组织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成立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团结带领全球广大孔子后裔致力于祖国统一与推进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事业。孔德墉会长为人谦和,胸襟坦荡,不辞辛劳,甘于奉献,道德文章为世人敬仰。团结带领孔氏家族,续修《孔子世家谱》、推动诗礼家风传承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在新时代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儒家文化在新的形势下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孔德墉先生的逝世,是孔氏家族的重大损失!是孔子世家谱续修事业的重大损失!是儒学事业的重大损失!

斯人已去,音容宛在!

我们沉痛悼念孔德墉会长!

我们永远怀念孔德墉会长!

孔德墉会长永垂不朽!

 

孔德墉会长丧事从简,告别与纪念活动另行公告。

送唁电与挽联的单位与个人请联系治丧委员会办公室:

孔繁敬(总会秘书处) 13901178575

孔祥东(曲阜家谱办) 13508977620

孔庆亮(上海分会)   13003116433

孔瑶瑶   邮箱:kzsj@vip.126.com

 

孔德墉会长治丧委员会

2022年12月26日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孔德墉会长治丧委员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