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预告|大型电视纪录片《孔子母亲颜徵在》将于4月下旬在央视播出
发布: 2023-04-22 17:06: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历经两年多的精心策划、摄制和打磨,大型电视纪录片《孔子母亲颜徵在》,于2022年年底顺利通过审片、修改、完善等一系列环节,圆满完成制作任务。央视等重要媒体对此片给予高度关注和评价。中央电视台已于近日在其门户网站“央视网”上推出《孔子母亲颜徵在》精华版,并确定于4月24日开始,在央视纪录片频道(CCTV-9)进行官宣发布。另外,据了解,作为孔颜文化发祥地的山东有关方面,对《孔子母亲颜徵在》高度关注。继参与联合制作并首播《颜子》取得圆满成功之后,山东卫视又参加了《孔子母亲颜徵在》的共同拍摄。关于再次首播该片上下两集的事宜也在积极推进。


颜徵在,是历史上极具母性温情与人格张力的母亲形象。孔子三岁丧父,母亲颜徵在一人既当母亲,又当父亲;既尽养育之义务,更尽教育之责任,历经千辛万苦,终将孔子培养成为中华民族乃至东方文明的伟大圣人。颜徵在在孔子的生命中,扮演着“亦母亦师”的特殊角色。孔子陈俎豆、立志求学,与她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孔子“仁义天下”的广阔胸怀和“周游列国”的刚毅勇敢,同样离不开母亲对他的文化养成与性格塑造。


纪录片《孔子母亲颜徵在》立足史实还原与文化诠释,通过对历史文献的深度挖掘、业内学者的细微解读以及真实细腻的情景再现等方式,讲述了孔子母亲颜徵在尼山致祷、迁居阙里、为子发蒙,并最终将孔子培养成为才俊少年、道德君子的历史故事。表现出颜徵在独有的教育智慧与可贵的独立人格,将这位母亲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展示在世人面前。跨越千年,揭示出隐含的母爱情感温度与深厚的母教文化内涵,更凸显出“母亲”这一角色亘古永恒的历史生命意义。


该片此次播出安排也颇具创意。在拍摄制作过程中,就注意与腾讯、抖音等新媒体、融媒体的联络互动,对开拍仪式、拍摄花絮、审片环节等,及时高效地进行了跟进报道,为此片的成功完成和推介播出,营造了良好氛围。此次播出,中央台与故事发祥地电视台结合起来,传统权威媒体与新兴互联网媒体融为一体,必将进一步增强本片的历史文化感染力渗透力。


更需要特别强调和提示的是,此片播出恰逢孔子母亲颜徵在诞辰2593周年纪念日前夕,更可谓盛事空前、喜庆之至!据孔颜家谱考证和专家学者研究,孔子母亲颜徵在的诞生日为公元前570年4月18日,对应现在的纪元日期,其诞辰纪念日为每年的公历5月18日。因此,此片于四、五月之交亮相问世,是向孔子母亲颜徵在这位东方最伟大母亲最隆重的献礼。


据悉,该片是在中华文化促进会颜子文化委员会的主导下拍摄制作的。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兴宁集团有限公司、明泉集团有限公司、济宁市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北京川儒文化有限公司、中视星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参与了联合打造。孔氏家族、颜氏家族广大宗亲以及社会各界孔颜文化、儒家思想研究者爱好者,对此片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随着此片的亮相问世,必将对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匠人精神 | 来自曲阜老家的匠心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