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主任孔祥民出席首届新时代劳模工匠座谈会暨中国劳模工匠论坛日照峰会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 2019-12-18 09:49:36 来源:曲阜三孔古建  作者:本站编辑  


1.png 

12月13日—15日,“劳动筑梦·技能报国”首届新时代劳模工匠座谈会暨中国劳模工匠论坛日照峰会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00多名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代表参加会议。

2.jpg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高凤林,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吴万雄,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东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荣获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大国工匠代表李万君、王树军、王进,以及齐鲁工匠代表孔祥民分别发言。他们充分结合自己的思想实践历程,就如何发挥榜样力量、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创新创造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等问题,畅谈了职业技能提升的心得体会、职业生涯攀升的思想感悟,以及实现个人价值的家国情怀。

3.png 

本次会议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齐鲁工匠研究院共同主办,日照市总工会承办,是新时代首次由学术机构组织的全国性劳模工匠座谈会。

4.png 

据了解,参加本次会议的既有理论层面的专家学者,也有实践领域的劳模工匠;既有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也有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冠军、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具有广泛代表性。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劳模工匠论坛日照宣言》,与会代表共同立下“劳动筑梦、技能报国”的庄重誓言。

5.png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工会学院院长、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所长杨冬梅教授从理论层面,作了《新中国70年劳模事业成就与经验》的主旨报告。杨冬梅指出,作为一个与国家共同成长的模范群体,劳模群体既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又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立足于新时代的经济社会背景,进一步强化劳模文化的理论研究,深化劳模文化的丰富内涵,探索劳模精神的弘扬路径。

6.png 

在当天下午的分论坛(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紧密围绕新时代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的思路建议、新时代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思想路径以及当前我国劳模工匠工作的现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座谈和研讨。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日照工匠学院揭牌和工创导师聘任仪式。

7.jpg 

孔祥民,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64年生,1981年9月参加工作。任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三孔古建修缮队副队长、队长等职,现任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主任、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主任、高级工程师。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审核专家库成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专家组成员、山东省文物保护专家组成员。先后荣获了山东省政府颁发的“中南海西花厅维修工程先进个人”、山东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并记三等功、山东省劳模、齐鲁大工匠、济宁产业技能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编辑:孔丽园

审核:孔 君、孔德铭

终审:孔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