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孔府:一碗粥香,引来满城心动
发布: 2018-01-30 00:06:07 来源:曲阜文博网  作者:本站编辑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节日——腊八节。腊八吃粥的习俗,在我国已有千年之久,史料记载,从先秦开始,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的,民众在这一天祈求五谷丰登、人畜兴旺。衍圣公府历来有腊八施粥的风俗。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进一步烘托节日气氛,三孔景区于1月24日上午在千年孔府举行布粥活动。

      在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名门望族当属孔府了,腊月初八,孔府的人包括仆人在内,都要在府内喝腊八粥。腊八粥在古时是用红小豆、糯米煮成,后来材料逐渐增多。在“孔府食制”中,规定了“腊八粥”分两种,一种是用薏米仁、桂圆、莲子、百合、栗子、红枣、粳米等熬成的,在盛入碗里后还要加些点缀的“粥果” ,主要是用水果雕刻或镂孔成的各种图形,非常漂亮,这种粥专供孔府主人及十二府主人食用。而另一种是用大米、肉片、白菜、豆腐等熬制的,是供孔府里当差的人喝的,喝粥时,每人还要给1斤馒头。

      腊八节上供,是孔府的首要任务。单以佛堂楼来说,大大小小有数百上千尊佛:关公、玉皇大帝、观音菩萨、弥陀佛、送子娘娘……各方的佛都集中于此了。用腊八粥供佛时,每个佛像面前一碗,工作量相当大。另外,还有其它各堂楼供祖先的,上供这项任务十分繁重。孔府外面的许多香火院,也来要粥,要“盆头米”,腊八这天,还要去泰山进香还愿。

      本次活动三孔景区采用衍圣公府传统技法,采用香米、莲子、桂圆、红豆、花生、荞麦、大豆、薏仁、红枣等十二种食材精心熬制,为游客准备了一碗飘香四溢腊八粥,带着对远方客人的祝福展示最纯正的山东腊八年俗!在寒冷的冬季为游客带来心头的暖意,同时也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布粥现场人员攒动,千年孔府情暖人间,此次布粥活动受到了前来参观游客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