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儒家文化特色幼教体系专用教案首发
发布: 2017-03-15 22:25:12 来源:中国孔庙网  作者:本站编辑  

       中国首部儒家文化特色幼教体系《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专用教案昨天下午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由青岛出版集团联合深圳崇德动漫主办,深圳市乐学乐园儿童性格养正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教育学会提供学术支持的《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全国首发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新书发布会。

《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专用教案(部分)

  针对学前教育过度西化和小学化倾向的现状,为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在幼儿教育阶段的优势,中国教育学会支持下的深圳市乐学乐园儿童性格养正研究中心,在赵先德先生创立的“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理论基础上,历经八年创立了较为完善的儿童性格养正教育体系。在去年通过教育部相关专家委员会评审后,该体系中的教师专用教案由青岛出版社正式出版。

   历经八年教研与实践论证的《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专用教案在北京正式首发,该教案不仅明确了幼儿教育阶段的首要任务,还填补了国内学前教育本土化教学体系的空白。   

    这套教学体系首次明确提出了要将儿童性格涵养作为学前教育的首要任务,其推出的《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专用教案》的最大亮点正是将儒家文化中的核心元素,以符合幼儿教学规律和引发幼儿兴趣为标准,进行了现代化的改造。将传统文化有机地融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五大领域,按1.5至6岁分为四个年龄阶段设置教案,共包括了113个原创Flash动画课件、1169个游戏活动、867个美工活动、110个课堂话剧,总字数超过550万字,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当前,从世界范围来看,各国都在加强幼儿教育的管理和投入,在教育内容上无一不看重本国背景和民族文化。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全面安排和部署。不少专家也指出,学前教育不能盲目跟从西方教育模式,必须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认同感。

  《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专用教案》的推出,是落实中央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举措。该套教学法是国内学前教育领域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在不久前中国教育学会组织的评审中,专家们一致认为,"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在涵养孩子的共情意识、文化认同及专注力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代表了目前中国学前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儒学现代化方面更是有创新的成就。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表示,本套教学法,把传统文化教育从小落实非常有意义,幼儿阶段是养成孩子性格的关键时期;本套教学法不是传统的说教,而是在体验中学习、建立正确价值观,符合教育规律,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通过中国教育学会评审的学前教学法和学前性格养正教学体系。近年来,青岛出版集团在教育类图书板块持续发力,此次《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专用教案》的推出,是为教育服务的新举措。(记者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