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里的曲阜
发布: 2021-08-24 09:48: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曲阜,是儒家文化圣地。


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使这片古老的土地成为华夏儿女魂牵梦绕的文化圣地和精神家园。


“欲临洙泗推贤达,好借儒风传诗香”,如果说每座城市都有一首代表的诗歌,那么代表曲阜的诗歌一定是最规整最隽永的一首。

1938年1月,美国《生活》杂志记者沃尔特·博萨德拍摄的孔庙庄严宏伟的大成殿(秦风老照片馆供图)

2003年,在新修建的曲阜明故城城墙下,两位老者开心地交谈(侯新建/摄影)




孔庙


孔门泰山下,不见登封时。

徒有先王法,今为明主思。

恩加万乘幸,礼致一牢祠。

旧宅千年外,光华空在兹。

——唐·张九龄 

《奉和圣制经孔子旧宅》


孔子死后的第二年(公元前478年),鲁哀公以孔子故居“因以为庙”,“岁时奉祀”,这便是最早的孔庙。


西汉以来,随着历代帝王对孔子不断追谥加封,孔庙先后历经六十一次扩建、重修,清雍正年间达到现存规模:南北长两华里多,占地三百二十多亩,并围以庙墙。九进院落,共有门、坊五十四座,殿、堂、亭、阁、庑四百六十六间。


层层院落之中,株株古老柏桧拔地参天,与座座黄瓦红垣的建筑物相映生辉,各种珍禽奇鸟出没其间,给人以气氛古雅、境界幽深之感。

1959年,德侔天地门。这是孔庙第一层院子的东门。此门系牌楼式的建筑,全系木雕斗拱构成。坊下四对大石兽,雕刻古拙,传为六朝时代遺物(唐永平/摄影)

2006年,孔子后裔孔德懋女士在孔庙大成殿前祭祖(侯新建/摄影)




孔林


鲁国遗踪堕渺茫,独余林庙压城荒。

梅梁分曙霞栖影,松牖回春月驻光。

老桧曾沾周雨露,断碑犹是汉文章。

不须更问传家远,泰岱参天汶泗长。

 ——金·党怀英《谒圣林》


孔子死后,弟子把他葬于泗水之滨,当时墓地面积很小。后来,随着孔子地位的日益提高,其墓地就越来越大。自汉以后,历代对孔墓重修、增修十三次,增植树木五次,扩充林地三次。


据传,孔子死后,其弟子相约守墓三年,唯有子贡在此结庐守墓六年。后人为纪念此事,建屋三间,立碑一座。

1931年,孔子墓前一位虔诚跪拜的人(石光/供图)

1986年秋天,在孔林里赏秋的游人(宋伟东 / 摄影)




尼山圣境


群山环峙插层天,五老峰高瑞气连。

碧草庙门嗟断础,青山梁木萎何年?

云移河汉川流在,洞隐坤灵石塌悬。

天使隙间光不灭,肯将长夜无传?

——张寅《登尼山》


曲阜市城东南25公里,有一处山清水秀,云淡风轻的绝妙之地——尼山。尼山,就是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儒家文化创始人孔子的诞生地。


如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2010年9月,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办(王鸿光 吕廷川/摄影报道)

2018年,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办。中外文化学者交流互动(张健/摄影)




颜庙


素王宫阙鲁侯台,兖国崇祠此并开。

位冠元公师友会,道同皇佐古今才。

虚亭玉甃疏眢井,旧巷璇题销绣苔。

门外依稀馀辇路,前朝曾睹翠华来。

——明·于慎行《曲阜谒颜庙》


颜庙,又称复圣庙,是祭祀孔子的第一名弟子颜回的庙宇。


颜庙位于曲阜县城北门内陋巷街北端。有殿、堂、亭、庑一百五十九间,占地八十五亩。整个建筑群布局严谨,建筑精巧,宏伟古拙,别具风彩。

颜庙的主体建筑——复圣殿(庞守义 孔祥民/摄影)

金龙藻井的雕刻艺术(庞守义 孔祥民/摄影)


来源:《山东画报》、孔子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