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圣百年”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展在孔子博物馆开展
发布: 2020-05-19 15:02: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1.jpg

2019年8月29日,“衍圣百年——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展”在山东曲阜孔子博物馆开幕,末代衍圣公孔德成生前书法作品、老照片等数十件展品在此间亮相。孔德成先生的孙子、孔子第79代嫡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山东省台港澳办主任刘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济宁市市长石光亮,台湾学者曾永义,还有孔德成先生在台湾和大陆的亲朋故友、门人弟子近百人,共同出席了盛大的开展仪式。

2.jpg

此次纪念展包含“裔出圣门”“生长于斯”“抗战离乡”“播迁宝岛”“传承永续”五个部分,以社会时代为背景,依托孔子博物馆馆藏藏品,纪念缅怀孔德成先生继承祖训、勤于治学、修己安人、弘文励教的一生和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崇高精神。

据史料记载,北宋至和二年(公元1055年),孔子第46代孙孔宗愿被封为“衍圣公”,这一封号此后被固定沿用下来,历时880多年、承袭30余代。孔德成为最后一代衍圣公,他在15岁时辞去衍圣公封号,受聘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2008年病逝于台北。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说,孔德成先生在台湾高校任教半个世纪,始终致力于做一名纯粹的学人,毕生弘扬儒家文化,为儒家思想在台湾的发展、传承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519113129.jpg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说,孔德成先生在88年的人生岁月中,始终坚守诗礼传家祖训,其学问尤以三礼、金文、商周青铜器等研究见长,他一生弘扬儒学,广受海内外儒学及文化界人士尊崇。

孔德成孙子、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说,自己将继承祖父遗志,以传播、弘扬儒家文化为己任,开展儒学社会活动,促进儒家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创新和应用。

此次纪念展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至圣孔子基金会协办,将持续到12月29日。

3.jpg


衍圣公传奇一生

孔德成诞生于民国9年(1920年)2月23日(农历正月四日)。此前一年,孔德成之父三十一代衍圣公孔令贻因岳父陶式鋆病故入京,不料自身亦染病不愈,岌岌可危。当时孔令贻尚无子嗣,惟侧室王氏已有五月身孕。因此整个衍圣公府均把希望寄托于此。孔令贻在给大总统徐世昌的“遗呈”中说:“倘可生男,自当嗣为衍圣公,以符定例。或如生女,再当由族众共同酌议相当承继之人,以重宗祀。”可见,衍圣公传承不仅象征着“圣系”不绝,更关乎祀典,意义重大。出生百日,尚在襁褓之中的孔德成即受大总统徐世昌令,袭封衍圣公。象征着国家道统延续,斯文承传。

微信图片_20200519113132.jpg

少年时期的孔德成在孔府的安排之下,读书习礼,勤求学问,希望将来能够“诗礼有闻,教宗光大”。从孔德成当时亲书的一些条幅中亦能看到其志向:“松风临水朝磨剑,竹月当窗夜检书”,“于古人书无不读,则天下事大有为”。然而,风起云涌的反孔思潮和变幻莫测的政治局势时时冲击着社会。1928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大学院院长蔡元培发布了废止学校读经祀孔的通令,引起社会轩然大波。此后,围绕衍圣公赐封和祭孔典礼的变更之声频频见诸公议。1935年春,孔德成上书辞去衍圣公之号,国民政府特任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7月8日正式于南京国民政府就职。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日本加快侵华步伐,并于次年成立“伪满洲国”。为在华推行其奴化政策,日本侵略者采取“尊孔”之策,多方设法利用孔德成这一特殊符号。1935年,日本政府邀请孔德成前去日本参加孔庙落成仪式,但孔德成拒绝前往。意坚志决,表达了明确的民族立场。“七七事变”爆发后,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1937年10月,济南危殆。时任山东省立图书馆编藏部主任的屈万里,为保护大量珍贵书籍,拟将之移至曲阜奉祀官府。接洽之后,得到孔德成的慨然应允。屈万里后来自述初见孔德成时,感觉他“温温儒雅,而应事明决,望而知为非常才也”。也正因此,山东省立图书馆的大量珍贵书籍和文物幸免毁坏,得以完善保存了下来。

曲阜陷落前夕,孔德成取道徐州,南下抵达汉口,并在汉口发表了抗日宣言,谴责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此举得到了各方人士的支持和赞许。孔德成后来又西迁至重庆歌乐山,虽生活清苦,但读书研学,不坠家风。抗战胜利后,孔德成仅在1947年短暂回到曲阜一次。1949年3月,孔德成在结束旅美游学之后直接赴台。

4.jpg

作为末代衍圣公,孔德成备受社会关注和推崇,但秉承家学,传续文化,方是其一生之矢志。早在少年之时,孔德成即在《示鹰纪》等诗文中表露其志:“少小不努力,中年伤已迟。读书无所获,济世更难期。”在1935年赴南京就任奉祀官时,面对外界对自身读书情况及未来发展的询问,孔德成说:“余平时继承祖志,专攻经、史、子、集,间亦浏览社会风土民情。将来志愿,当本孔学一贯精神,不从事政治活动,冀对教育事业有所努力。”

远离政治,阐扬圣教,这既是孔德成的个人意愿,也是孔氏嫡裔长期以来不弃家学、恪遵祖训的自我认知。孔德成一如先祖,虽因圣裔之荣备受关注,但并不借此谋求权位,而是毕生致力于传承孔子学说,弘扬传统文化。赴台之后,孔德成登上讲台,从事教职。自1955年起兼任台湾大学中文系、人类学系教授,讲授“三礼研究”等课程。然而,尽管孔德成力求远离政治,但政治始终未曾远离他。赴台之后,台湾方面1976年成立了“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孔德成任常务委员和孔孟学会理事长。七十年代,随着中日、中美之间先后实现邦交关系正常化,台湾方面希望以孔德成来寻求外交突破,但孔德成在所到之处多是讲说儒家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1984年,孔德成应蒋经国之命,出任台湾“考试院”院长,这是孔德成唯一一次承担政治实职。孔德成能够担任此职,除了其学问精深的原因之外,当然同他的圣裔身份有密切关系。

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两岸关系逐渐升温,冰消冻融。尤其是,以孔子思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重新受到重视和提倡。在此情形下,孔德成的子女先后回到故里,祭祀先祖,而在大陆的亲人、学者也纷纷去台湾看望孔德成,讲述家乡变化,共叙情谊。孔德成先生生前虽曾流露出落叶归根的愿望,可惜的是,直至2008年10月28日病逝台北,孔德成始终没有再回到故乡曲阜。

5.jpg

百年展因缘际会

孔德成先生于2008年去世后,其长孙孔垂长于2009年由台湾最高领导人马英九任命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并先后在台湾和大陆发起设立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和至圣孔子基金会,开展了很多有影响的儒学社会活动。为了纪念孔德成先生,2013年在台湾举办了孔德成先生逝世五周年纪念活动,马英九、连战、许嘉璐、杜维明等莅会发表重要讲话或学术论文。2019年1月,在台湾举办了“儒者之风-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会暨纪念展”活动。马英九、洪秀柱和来自世界各地六七百名儒学专家、社会儒士和各界代表参加了会议,同时在台北中山纪念堂举办了“儒者之风——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展”,参观者达数十万人次。

2011年8月,应曲阜市政府邀请,孔垂长率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参访团一行二十人在曲阜孔庙和孔林进行了祭祖。这是自1948年孔垂长之祖父孔德成离开曲阜后,孔子嫡孙在六十多年后第一次返回故乡。此后,孔垂长先生依托至圣孔子基金会,多次在大陆参与重要的儒家文化活动。近四年来,清明节前后,在尼山孔庙的春季祭孔和在曲阜孔林的孔氏家族祭孔,孔垂长先生都是作为主祭官。孔垂长先生还先后与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学术交流,并受聘担任中国孔子研究院永久荣誉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山东大学名誉教授、曲阜师范学校名誉校长、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名誉会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等荣誉职位。

6.jpg

同时,在中国大陆,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复兴传统文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这种背景之下,作为中国道统象征的孔子及“衍圣公”也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国家投入巨资、由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规划设计、于2013年初正式动工的孔子博物馆,近期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孔子博物馆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是孔子文化的集大成之所。该馆之展陈设计利用高科技手段,以服务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为主要目标,突出互动体验与感悟。建成启用后,将极大地改善原孔府馆藏文物的保护环境,充分地发挥馆藏文物的利用价值。孔子博物馆落成启用,需要一个重量级的展览向世界展示孔子博物馆之形象与地位。孔子博物馆馆长孔德平先生首先就想到办孔德成先生纪念展,也只有末代衍圣公孔德成先生的精神回归最能体现孔子博物馆落成之象征意义,并与孔垂长先生在大陆的活动平台至圣孔子基金会取得联系,双方很快达成共识。于是,在官方和民间的共同推动之下,在曲阜新落成的孔子博物馆中的“首展”项目就确定为孔德成先生纪念展。孔子博物馆与至圣孔子基金会为纪念展之筹备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这次展览,用丰富的图片和文字再现了孔德成先生坎坷而传奇的一生,其中大多数都是首次在大陆展出。其中有孔府千年珍藏和传承的部分珍贵文物,是孔德成先生经历过抗战烽火,辗转保存下来的,弥足珍贵。此次展览中还有孔德成先生的墨宝、法书、日记,有记录孔德成先生一生经历的照片,有弟子后人回忆和纪念德成先生的文章。通过这次展览,可以让公众更深入了解末代衍圣公孔德成先生一生的心血和事业,更深入了解孔氏家族在贞元鼎革之际为民族文化事业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而且,通过这次展览,接续经由历代衍圣公所传承的孔子之道统文化,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让我们在全球化的今天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立于全球文明之林。

7.jpg

开展仪式盛况空前

昨天的开展仪式在新落成的孔子博物馆前举行,盛况空前。孔德成先生的孙子、孔子第79代嫡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在发言中代表其全家人和海内外亲朋好友、代表数百万孔氏族人,对促成展览之成功举办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表示,孔德成先生对于他,不仅是可亲的爷爷,更是可敬的精神领路人。他将继承孔德成先生为儒家文化奉献一生的志愿,以传播、弘扬儒家文化为己任,继续在台湾、大陆等地开展儒学社会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促进儒家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创新和应用,以期早日实现社会大同,实现孔德成先生的夙愿。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这次展览的意义,高度赞扬了孔德成先生为保护和坚守中国传统文化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对孔子嫡裔回归大陆举办儒家文化活动表示了热烈欢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在发言中对孔德成先生一生的学问和道德予以高度评价,她说,“孔先生生逢乱世,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孔氏宗子之身,修其德而成其业,不以道统自居而存绝续之功,颠沛造次不忘悠悠庭训,离家别里依然浩浩儒宗。”

8.jpg

孔德成先生的弟子曾永义回顾了孔德成先生生前在台大教学和与弟子相处中的很多感人细节,称孔德成先生对清代及民初掌故、京昆戏曲等如数家珍,在学问上精益求精,对门人弟子悉心关爱,学者教授、弟子门生对于孔德成先生的学问人品都敬畏有加。曾永义先生对百年展的举办表示祝贺,认为这次展览意义十分重大,可以传播孔子思想,让世人更多了解孔德成先生不平凡的一生。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