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孔子故里举行己亥年祭孔大典纪念先贤诞辰2570年
发布: 2019-09-30 04:53: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本站编辑  

28日,参加祭孔大典的嘉宾们在孔庙大成殿两侧观礼台上观礼。杨国庆 摄

新华社济南9月28日电(记者魏圣曜、孙晓辉、兰恭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德不孤,必有邻”……山东曲阜孔庙万仞宫墙前,中小学生组成的方阵齐声诵读《论语》经典,己亥年祭孔大典在孔子故里举行,以纪念先贤诞辰2570年。

学生们组成的方阵齐声诵读《论语》经典。陈曙光 摄

28日是先贤孔子的诞辰日。当天上午9时许,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第十四届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海内外孔子后裔代表、颜氏后裔代表等组成的祭祀队伍统一佩戴黄色绶带,从孔庙外的神道上缓缓向万仞宫墙行进。

护卫孔庙数百年的万仞宫墙大门缓缓打开。祭祀队伍沿中路缓步穿过万仞宫墙,经棂星门行至圣时门,举行孔庙开庙仪式。然后,祭祀队伍经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奎文阁,来到大成门前,主祭人员在此整理衣冠。

“启——户——”随着司礼生一声悠长的唱念,阵阵鼓声响起,大成门向祭祀嘉宾们慢慢打开。大成门启户仪式结束后,祭祀队伍穿过这道门走至杏坛,在杏坛中按次序排列静候。

9时28分,祭孔大典正式开始,主祭嘉宾先后向孔子像敬献花篮、行鞠躬礼。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手持羽和龠,在大成殿前跳起公祭乐舞。

乐舞生们在曲阜孔庙大成殿前表演公祭乐舞。杨国庆 摄

据曲阜市文物专家介绍,祭孔大典上表演的乐舞亦称“丁祭乐舞”或“大成乐舞”,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集乐、歌、舞、礼为一体,形象阐释孔子学说中“礼”的含义。

“泰山苍苍,洙泗泱泱。夫子之风,山高水长……先师有灵,伏惟尚飨!”主祭嘉宾们敬献花篮完毕后,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恭读己亥年公祭孔子祭文。读罢祭文,祭祀现场所有嘉宾向孔子像行三鞠躬礼。

公元前551年,孔子诞生于曲阜尼山。史料记载,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他去世后第二年(公元前478年),最初每年只有秋季一次,到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

按照惯例,公祭结束后,曲阜孔庙紧接着举行孔子后裔家祭先祖典礼。但与往年不同的是,28日上午在曲阜孔庙、南京孔庙、台北孔庙、浙江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南宁孔庙、长春孔庙、武威孔庙以及日本东京孔庙等30多个海内外孔庙,还同时举行“全球孔庙同祭孔”活动。

公祭结束后,曲阜孔庙还举行了家祭活动。这是参加家祭的韩国华城阙里祠代表们。杨国庆 摄

今年家祭继续完整呈现了初献、亚献、终献的“三献礼”,并在“三献礼”中使用古筝、古琴、大鼓等乐器现场演奏,进一步诠释孔子思想中“乐”的含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