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己亥年上海社会各界人士在嘉定孔庙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释奠礼
发布: 2019-09-24 10:28:4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2019年9月21日,己亥年上海社会各界人士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释奠礼(祭孔大典)在嘉定孔庙隆重举行。本次大典由嘉定区人民政府、嘉定镇街道办事处、嘉定博物馆、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孔子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上海、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和内蒙古等地的孔氏宗亲和社会各界儒学文化爱好者共计约300多人参加了本次祭孔大典。

        当日上午,受台风影响,嘉定区下起了倾盆大雨,但所有准备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按计划进行。到十点左右,天公作美,大雨骤停,来宾们在庙门外列队静候,10点10分大典正式开始。击鼓鸣钟、鸣号儆戒后,大家跟随鸣赞官的口令进庙行礼。经过请神、迎神、初献、亚献、终献、撤馔、望燎、送神等环节,主祭官、陪祭官、分献官带领全体参礼人员,以古朴、庄严、凝重的传统礼节祭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展现了"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

        本次大典依然采用经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修正编撰的明代六佾乐舞仪规的释奠流程,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庙堂祭祀大典气势磅礴、庄严肃穆,极具视觉感染力。

       

        大典过程中,主祭官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孔子第78代孙孔众先生代表全体来宾进殿燃烛敬香;嘉定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甘永康,嘉定镇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虞为民,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潘为民、监事曹金龙,孔子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社建,上海嘉定博物馆副馆长朱匀先,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云飞,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科右前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铁壮、人民政府副旗长陈国庆、政协副主席陈海青等领导和嘉宾先后向至圣先师孔子敬献了花篮。随着三献礼的典礼流程,来宾们依次进殿并按古礼,向至圣先师孔子行三拜之礼,无论耄耋老者,还是稚嫩孩童,大家皆虔诚以敬、庄重行礼。

        据悉,上海孔子后裔举办上海春秋两次祭孔大典自2004年开始,至今已经有15年时间,从一开始孔子后裔举办祭祀活动,到如今大典面向社会各界人士,规模和影响逐年扩大。本次己亥年秋季祭孔大典共有300余人参加,上海四圣后裔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传统文化爱好者聚集一堂,其中有自第71代“昭”字辈至第81代“钦”字辈共十世孔子后裔。

        大典结束后,四圣后裔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约200人参加了午餐会和联谊活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今年适逢孔子诞辰2570年,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次上海祭孔大典,是社会各界自觉传承弘扬以儒家思想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体现。

编辑:孔瑶瑶

初审:孔    君

审核:孔祥金

终审:孔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