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世家谱开始历史上第5次大修订
发布: 2016-01-26 08:02:4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孔子世家谱开始历史上第5次大修订  

2006年06月21日 16:42:45 中财网  

  2500多年,儒家思想源远流长,2500多年,孔子后人血脉相连,作为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家谱,现在孔子世家谱正在进行历史上的第5次大修订,孔子后裔如何寻根认祖进入家谱,DNA鉴定成了目前热门的话题。  

  70岁的孔德威老人,是设在济南的孔子世家谱编辑部的主任,算起来他是孔子的第77代后人。现在孔子世家谱正在进行历史上的第五次修订,对于修家谱这项工作,孔德威老人刚接手时也很新鲜。他说,不可想象,2000多年了,在这里面找父亲的父亲父亲的父亲父亲的父亲一直可以找到孔子那里。

  世代相传,家谱就是完整的生命链条,谱者,志族人之世次也。追已往之祖而收见在之族,孔子世家谱是一部最典型的大宗谱。这次重修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孔德威老人介绍说,目前国内除西藏外各个省的孔子后裔调查登记表都有了,台湾调查登记有4000多人,国外孔子后裔最大的一支在韩国,据说有8万多人,但韩国送来登记表有3 万多人,他们的先人大约在元代就迁到那里了,孔德威准备称他们为高句丽支派。

  96年,受现在台湾的孔子第77代嫡嗣后人孔德成的委托,在香港的孔德庸注册成立孔子世家谱重修协会发起重修家谱。康熙年间修谱孔子后人有2万多人,乾隆时50多万人,现在收到的登记表孔子后人已经有120多万了。孔德威老人说,已经十年了,现在孔子后裔调查登记工作已基本结束,下一步就是编家谱了。

  孔氏家族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出现过不少曲折。最令孔氏家族至今不能忘怀的是公元912年的"孔末乱孔"事件,这个事件几乎使孔子后裔灭绝。此后历史上就有了内孔、外孔之分。孔子的后裔称内院孔或内孔,而混乱制造者孔末后代称外孔。孔德威介绍说,内孔指曲阜现在的60宗户,大多是中兴宗孔仁玉的后人,现在这个谱只收内孔,是孔子后裔的。

  历史变迁让孔子后裔遍布各地,如何才能认祖追宗,最近一位美国教授通过dna鉴定成为成吉思汗在欧美的发现的第一位后人,事情引起社会关注,但孔德威老人说,通过DNA鉴定判断是否是孔子后人,家谱重修协会根本没想过,目前修家谱主要依照康熙乾隆和民国家谱,以及各地的支谱,还有一些墓碑记载老人回忆等,曲阜博物馆也保存着一些关键资料,通过这些,孔子的后人可以基本确定自己在家谱中的位置。  

  孔子世家谱以它的完整和时间跨度已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历史上只有男同志才能进家谱,不过,老人说,这次家谱修订最有意义的还是女性也可以入孔子世家家谱了,这是体现时代发展对女性的尊重。(记者 李小波)   

  齐鲁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