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谱正在修订 将录入孔祥熙、孔泉等人
发布: 2016-01-26 08:01: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核心提示:《孔子世家谱》正在进行修订,4岁让梨的孔融、创作了《桃花扇》的孔尚任以及孔祥熙、孔令辉、外交部部长助理孔泉等,都被录入家谱,被认定为孔子后人。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目前正在修订的《孔子世家谱》将最终至少收录180万孔氏族人。对于孔子后人修订《孔子世家谱》的行为,一些人表示不理解,认为修谱是封建糟粕,是落后的东西。对此,《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会长孔德墉说,续修孔子家谱更多是为保护文化遗存。

  新谱将在2009年完稿付印

  从古至今,《孔子世家谱》已有2500年的悠久历史。最近一次《孔子世家谱》修订数据截止到1937年,收录56万人。

  据《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会长、孔子第77代孙孔德墉介绍,受国际儒学联合会的委托,1998年孔子的后人在香港注册了《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开始收集族人资料,进行第五次修订,目前协会已在世界各地建立了450多个续修机构,至今已收到世界各地120多万份孔子后裔的资料,证实孔子后裔繁衍到83代,辈分最小的是“念”字辈的一名十多岁的小女孩,现在辽宁省。

  据续修工作协会续谱办公室主任孔德宏介绍,现在续修工作已全面进入编辑阶段。据其预计,新谱将在孔子诞生2560周年(2009年)完稿付印。据估计,目前健在的孔子后裔至少有300余万人,在大陆的孔子后裔有250余万人。在香港、台湾地区以及韩国、美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也分布着大批孔子后裔。

  重名最多的为孔宪明

  据《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续谱办公室介绍,由于各代严格遵循辈分起名,对于孔子后人来说,起名时,三个字中有两个字是既定的,只有一个字的自由选择空间,因此同代人中重名者就不鲜见,目前登记重名最多的为孔宪明,达1192个,不同支派上的父子两代同时重名的也有很多,甚至出现了不同支派三代同时重名的现象。

  据《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介绍,古代有以4岁让梨的孔融、创作了《桃花扇》的孔尚任,近代有孔祥熙,如今有乒乓球国手孔令辉、外交部部长助理孔泉等,这些名字有的已被录入家谱,有的即将入谱。

  女性首次被允许进入家谱

  孔德宏说,在孔子家谱以往的修订中,女性后裔从不列入家谱,但无论是不是女性,他们始终无法改变孔子后裔的身份,因此当然也可以入谱。这次修订将首次全面将女性孔子后裔列入家谱,女性与男性一样以大字标注,其配偶则以小字标注,跟随其后。如果其子女跟随孔姓,也可列入家谱。

  除女性后裔外,少数民族和外籍后裔这次也被一同准许入谱,孔德宏说,新的时代情况也有所不同,孔子后裔中有不少人已经成为少数民族或加入其他国籍,从明代到民国时期的四次修谱还没有遇到这些问题,因此这些也都成为了第五次修谱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