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文庙
发布: 2016-05-19 04:08: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哈尔滨文庙不同于全国文庙的独到之处乃是主殿大成殿。

        哈尔滨文庙建成于1929年(民国十八年),是我国东北地区面积最大,建筑等级最高,建筑规制最全,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祭祀孔子的文庙。占地二万五千平方米,建筑面积六千余平方米。文庙主体建筑物使用清代最尊贵的黄琉璃瓦,即“皇顶”,它为帝王,或经帝王恩准或册封之人所用。大成殿的屋顶使用了最高等级的“重檐庑殿顶”,面阔十一开间,彩绘用最高等级的 “金龙和玺”彩绘,有东北“太和殿”之美称。主殿(大成殿)的“里外金柱改制做成钢筋混凝土,金柱柱顶石用水磨石做成”。因此,文庙建筑既反映了清代古典建筑传统技术与艺术的延续发展,又反映了中国建筑变革初期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的历史事实。成为中国这一历史时期传统建筑的延续和技术变化的主要实物例证。

上一篇: 台南孔庙 下一篇: 曲阜孔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