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夫子庙
发布: 2016-05-19 00:05:4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南京夫子庙位于市中心偏南,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原是祀奉孔子的地方,始建于宋代景祐元年(公元1034年),是在东晋学宫旧址扩建而成。元代为集庆路学,明代为应天府学,清代将府学迁至城北明国子监旧址,这里便成为江宁、上元两县县学。咸丰年间毁于兵火,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重建。抗日战争时被日军焚毁。人们通常所说的夫子庙,实际包括夫子庙、学宫和贡院三大建筑群,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

       南京夫子庙是前庙后学的布局。夫子庙的大照壁位于秦淮河南岸,建于明万历三年(公元1575年),全长110米,气势磅礴,为中国照壁之最。而夫子庙凿秦淮河为泮池,是唯一利用自然河道作为泮池的。街东西旧有“道冠古今”、“德配天地”两坊,民国以后被拆除。广场左右原有“聚星”、“思乐”二亭。聚星亭重檐六角,于1983年复建;思乐亭今移建于东市小广场。棂星门由三座单间石牌坊组成,石坊之间墙上嵌有牡丹图案的浮雕,中间石坊横楣刻有“棂星门”三个篆字,造型朴实无华。其后即孔庙的正门大成门。1986年新建的大成门面宽三间,门内正中有汉白玉屏风,上镌刻“重修夫子庙记”,树立四块古碑,其中齐永明二年的“孔子问礼图碑”是由南京市人民政府院内迁至此处的一块重要的碑铭。

上一篇: 衢州孔氏南宗家庙 下一篇: 济南府学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