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世——2009年〈孔子世家谱〉续修纪实》通稿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 2020-10-27 17:27:4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妍  

未标题-1.jpg


2020年10月26日至27日,《孔子家世——2009年〈孔子世家谱〉续修纪实》通稿会在北京嘉苑饭店举行。

会议由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2009年《孔子世家谱》主编孔德墉先生主持,孔子博物馆原馆长孔德平,2009年《孔子世家谱》编辑部主任孔宪宁,2009年《孔子世家谱》副主编孔德铭,曲阜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主任孔君、副主任孔妍,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孔德立,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秘书孔繁敬等参加了会议。

此次通稿会的主要任务是对孔宪宁所著的《孔子家世——2009年〈孔子世家谱〉续修纪实》从内容、文字表述、插图选用、出版等方面提出建议并进行完善。

孔德墉会长首先回顾了2009年续修家谱的艰辛而光荣的历程。此次家谱续修经时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名誉会长的谷牧先生同意,得到了国际儒学联合会的大力支持,经孔德成先生首肯,委托孔德墉先生于1996年发起,历经十余年,调研与录入140多万孔子后裔资料,完成了收录约200万人(含民国谱),43000余页,2000余万字的新的《孔子世家谱》。新谱于2009年9月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2009年谱将收录的孔子后裔代数向后延续至83代,同时突破旧制,首次收录女性、少数民族后裔、外籍孔子后裔。

家谱是中国人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是中国人的家国情怀的载体,是中华文化根脉的延续。孔宪宁时任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编辑部主任,他在结合亲身工作经历和查阅大量史料的基础上,编著了《孔子家世——2009年〈孔子世家谱〉续修纪实》。书中以珍贵的图片、感人的故事翔实记录了续修家谱的过程。书中既有家谱理论,又有家谱续修的原则,编纂方式,谱表信息样式等。

在讨论中,孔德平从丰富内容、插图选用、出版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性意见。孔德立从图书编撰的目的、定位与意义等方面发表了见解。

与会者认为,该书既是对本次续修家谱的经验总结,也是对历史上的历次续谱的回顾记录,是非常珍贵的历史史料。该书对今后开展孔子世家谱续谱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其他姓氏家族开展家谱续修工作提供借鉴。

本书作者孔宪宁对大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继续认真修改,使书稿更加完善,尽快交付出版社。


未标题-2.jpg


作者:孔妍

审核:孔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