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天成——孔相卿从艺45年成就展在河南禹州举办
发布: 2023-05-14 16:50: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孔相卿钧窑铜系金红釉作品《五子登科》

5月13日,位于禹州的中国钧瓷文化园展厅里人头攒动,观众们的目光集中在展厅中央的几件钧瓷作品上。这几件作品呈现罕见的金红色,在光照下闪耀着灿灿金光,引得观众们啧啧称奇、不停拍照。

当天,“大道天成——孔相卿大师从艺45年成就展”在这里举行,展出了孔相卿大师的100多件代表性作品。其中,位于展区C位、引发热烈讨论的这几件钧瓷作品,是“钧窑铜系金红釉”首次面世之作,代表了孔相卿大师最新的研发成果。


从艺45年做出五大贡献

孔相卿出身钧瓷世家,从事钧瓷艺术创作45年,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连续17年主持创作中国-东盟博览会国礼,作品被联合国总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毛主席纪念堂、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机构收藏,部分作品入选人民美术出版社九年级《美术》教科书。

孔相卿

孔相卿坚持守正创新,创立了当代钧瓷制作工艺体系,解决了诸多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难题,为钧窑的传承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孔相卿作品

贡献一:发明并推广钧瓷梭式液化气窑炉,创立钧窑烧成制度,破解钧瓷“窑变”之谜,改写了钧窑“十窑九不成”的历史,并恢复研制出数百种钧瓷传统釉色。

贡献二:对传统生产工艺进行全新改进,创立了当代钧瓷生产工艺体系。

贡献三:以创烧“中原壶”为代表,积极探索钧瓷产业化新路径。

贡献四:在钧瓷釉色研发上矢志不移,先后研制成功铜系青蓝釉、铜系金红釉。

贡献五:致力推进钧瓷生产空间模式和产业链条的创造性拓展,推动当代中国陶瓷的“文旅转向”和“产业转向”。

孔相卿作品

“钧窑铜系金红釉”首次发布

在这次成就展上,惊艳众人的“钧窑铜系金红釉”是首次发布。铜系金红釉作品色彩饱满,金光灿灿,厚重贵气,视觉冲击力强,给人高贵富丽的美学愉悦感。

钧窑铜系金红釉壶

铜系金红釉是孔相卿经过数年攻关的最新成果,创造性地使用铜的氧化物替代黄金作为着色剂,在还原气氛下烧制成功,形成了稳定的钧窑金红釉烧制工艺体系。

钧窑铜系金红釉瓶

钧窑铜系金红釉的光泽、色彩体系宽广,主要包括彩虹金、满红金、玫瑰金、麻点金、红金绿彩、红金粉彩、红金蓝彩、红金银彩几大类。且釉面硬度高,适合于多样化的钧瓷器型,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金光灿灿开辟钧瓷新色系

钧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铜系金红釉的研发成功,在更广阔的色彩体系上彰显了钧瓷万彩的美学风格。

钧窑铜系金红釉作品《虎跃呈祥》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原会长、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周郑生接受大河报·豫视频采访时说:“钧窑铜系金红釉的色彩体系丰富,总体特征是金光灿灿、金碧辉煌。中国文化崇尚金色,但在瓷器烧制领域,金色很难实现。钧窑铜系金红釉的研发成功,对于钧窑、中原窑乃至全国艺术陶瓷领域,是一项重大突破和科技创新。”

钧窑铜系金红釉壶与杯

河南大学中国陶瓷研究院院长、教授王洪伟认为,孔相卿对铜系金红釉重新定义并进行系统研究,把钧窑色调甚至中国陶瓷色调,从铁系青蓝釉转向铜系红釉、铜系青蓝釉以及铜系金红釉,钧瓷色系愈加丰富多彩,开辟了钧窑釉色的一次革命,开创了钧瓷史上的一个崭新时代。




83名学生集体拜师

孔相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在参加2023年全国两会时,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表示:“传承钧瓷技艺,关键在于培养更多的青少年后备力量。”

多年来,孔家钧窑作为高校师生交流、实习、创作基地,培养出一批优秀的钧瓷工艺技师和多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为钧瓷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学生集体拜师

这次活动中还举行了拜师仪式。83名学生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全、仵应文、王冠军、郭爱和的见证下,集体拜孔相卿为老师,为钧瓷烧制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接续力量。


来源:综合大河报·豫视频、河南广播电视台许昌记者站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