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圣境祭祖情|记河北孔子后裔2023清明祭孔活动
发布: 2023-04-11 22:23:4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大龙  

文章刊载于《河北法制报》2023年4月11日第8版

ED330B94-4E70-43BB-AAFC-729C17E85107.jpeg

清明时节,应孔子后裔宗亲之邀,从狮城沧州出发前往山东曲阜,参加一年一度的曲阜祭祖活动。从2015年开始,每每清明假日,我都会随沧州孔子后裔的宗亲代表参加曲阜的祭祖盛典。


清明,这个节气的天儿就如同小孩子的脸一样变化无常。清晨时还是春风拂面、阳光明媚,不一会儿,就开始淅沥沥地下起小雨。雨越下越大,伴随着大风,风借雨势雨借风威,手里拿着的雨伞被吹打得几近脱手,我顶风冒雨,带着简单的行囊赶到火车站,乘着疾驰的列车一路南行。车窗外,黄土地已经被绿色植被所覆盖。列车穿越燕赵驰进齐鲁大地,不消三杯茶的工夫,便抵达了曲阜城。

k

曲阜的天也是阴沉沉的,毛毛细雨仿佛在向前来朝圣的人们诉说着两千多年的儒学文化。虽然多次踏上这片古老的土地,我依然心怀崇仰。从入住的酒店出来,我和家兄一起信步15分钟便来到了孔庙。在这里,我看到了那富含厚重文化的万仞宫墙,这里也是进入孔庙的南大门。循门而进,在这里让朝圣的人们懂得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孔子认为,只有将知识转化为实践,才能真正获得智慧。因此,只有在真正了解孔子的思想后,你才能在孔庙中表达真正的敬意。孔子教诲后人,每个人都应该关心他人,尽力帮助别人。在孔庙中,浏览两千多年的不朽文化,心中不仅产生表达对孔子的敬意,还油然而生了表达对社会的责任和关爱。


在孔林外南端的万古长春坊,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孔子后裔代表合影后,在当地政府统一组织下,怀着无限憧憬的心情依次列队缓缓徒步进入孔子长眠的圣地。圣地起雅乐,清明祭先师。“开坛,升坛!”随着引赞人高声唱念,担任主祭官的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净手盥洗,祭奠先祖。


现场,祭祀队伍按不同方阵列队,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稚气未脱的少年,均身着深色家族传统服装,在礼生引导下,超百米长的家祭队伍穿过万古长春坊,沿着长约一公里的神道,缓缓向孔林行进。各地孔子后裔代表依序向先祖上香、献花、行礼,以表哀思。一脉相承的血缘之亲让“中华第一家”里的家祭多了几分凝重和虔诚。


D9C795E7-D34A-42B8-BDDE-CC8A4C714F1E.jpeg


孔林“家祭”结束后,我又随沧州二十多位宗亲一同乘车来到孔子出生的尼山圣境,放眼望去,圣水湖碧波千顷,湖面上飞鸟依依。位于尼山圣境儒宫西侧小山头上,背山面湖,面南而立,像高72米,是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孔子像,成为当代儒客与游人朝拜、瞻仰的必到之处。据史料记载,孔子父亲生活过的鲁源村,孔子母亲的家乡颜母庄,孔子出生的夫子洞,形成中国文化特有的圣父、圣母、圣人的圣境格局,尼山圣境由此得名。


在参观大学堂时,透过声光电,立体化再现了两千多年的儒学文风,我还有幸用大学堂提供的毛笔,临摹了一篇“七十二贤廊字帖”,所幸书写的蝇头楷书没有当众出丑,内心窃喜,但心境已陡然间提升了对博大精深儒学文化的敬仰之情!


世界的孔子,孔子的世界!这是尼山圣境的一句谚语。现如今,儒学文化的善本思想正在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们大德天下的内心修为。


作者:沧州市公安交警支队孔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