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师|多地群众与孔子后裔举行2023清明祭孔活动
发布: 2023-04-09 15:03: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2023年清明期间,全国多地群众与孔子后裔举行春季祭孔活动,共同缅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先师孔子。




山东曲阜尼山清明公祭先师活动


4月4日,曲阜孔子儒学促进会主办的癸卯年尼山春季祭孔活动在尼山举行。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主持工作)孔令玉主持仪式,曲阜市人民政府市长崔加清在仪式现场恭读祭文。孔子79代嫡长孙孔垂长担任主祭官,孔子后裔代表、社会各界代表依次敬献花篮,所有参礼嘉宾集体向至圣先师行鞠躬礼。


此次系列活动还举行了“癸卯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诗意尼山·大雅国风——癸卯年尼山清明诗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山东曲阜孔林各地孔子后裔祭祖活动


4月5日上午,全国各地孔子后裔400余人齐聚曲阜至圣林家族墓地,举行祭祀先祖活动。参祭人员分别祭奠了先祖孔子、二世祖孔鲤、三世祖孔伋、远代诸祖及四十三代中兴祖孔仁玉,表达对先祖的敬意与缅怀。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员,曲阜各局委办、各乡镇村街,全国各地儒学社团组织,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内蒙古、广西、台湾等地孔子后裔代表参加家祭活动。


图片


图片




上海嘉定文庙清明祭孔活动


4月1日,嘉定博物馆、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孔子文化专业委员会、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等联合举办的上海社会各界人士清明祭孔大典在嘉定孔庙举行。上海孔氏宗亲、上海社会各界传统文化爱好者以及各地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祭孔大典。


此次清明祭孔大典采用了互联网图文直播的形式对外开放宣传,高科技的应用让不能亲临现场的各界人士也能够同步参与观看大典的每一个环节,共计约46.2万人次通过互联网参与观看了此次活动。


图片

图片




四川邻水九龙清明祭孔活动


4月1日,西南孔子后裔清明祭祖大典在四川邻水九龙镇举行,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四百余孔子后裔参与祭祀活动。


此次活动,系重庆孔子后裔自筹办2015年西南孔子后裔祭祀圣祖、希瑶祖后举行的第二次西南众宗亲参与的祭祀活动。


图片

图片




四川中江文庙清明祭孔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中江文庙举行2023年清明祭孔祭祖典礼。


此次文庙清明祭祖祭孔典礼,旨在缅怀文化先祖的思想精髓,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共同秉承圣贤倡导的“仁义礼智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图片

图片



四川都江堰文庙清明祭孔活动


4月5日,都江堰国学会举办的“癸卯清明都江堰祭孔大典”在都江堰文庙举办。


图片

图片




河南南阳文庙清明祭孔活动


4月5日上午,河南南阳孔子后裔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74年春祭典礼”在南阳文庙举行。


南阳社会各界人士与南阳孔子后裔齐聚大成殿,参加祭祀孔子活动。


图片

图片



来源:综合地方投稿、新闻网站等

编辑:孔祥玮

审核:孔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