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教师在孔氏宗祠和茅麓书院开展团建活动
发布: 2021-11-29 13:31:4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卫东  

1.jpg

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曹义孙教授带领法学院三十多位教职工参观茅麓书院,并开展了团建活动。

常州市孔子思想研究会会长、常州大学国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茅麓书院山长徐新意教授作了传统文化讲座。

金坛孔氏宗祠理事会孔卫东、孔明亮理事接待了曹义孙院长一行。

今年三月曹义孙教授就来考察金坛孔氏宗祠和建设中的茅麓书院,五月还参加了茅麓书院落成启动仪式,亲自为茅麓书院揭匾,并受聘为茅麓书院名誉院长。

昨天特意组织法学院教师前来孔氏宗祠和茅麓书院学习传统文化。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常务理事、金坛孔氏宗祠理事会副会长、茅麓书院常务副院长孔卫东向老师们介绍了茅麓书院与常州大学的渊源和兴办的过程。虽然目前书院院舍设施还比较简陋,但是有饱学之士常来谈经论道,探寻人生真谛,正如孔子所言:“何陋之有”!期望老师们经常造访书院,送文化下乡,共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2.jpg

徐新意教授生动地讲解了《庄子·养生主·庖丁解牛》的故事。《庖丁解牛》不仅仅是熟能生巧而达高超如神的寓言。故事的重点在结尾文惠君悟出了养生之道。徐新意教授阐述养生在养心。我们处理生活工作问题都应该顺因自然,循道而行。故事引发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

3.jpg

4.jpg

5.jpg

通过讲座学习探讨传统文化,增强了老师们对传统文化理解和对先圣先贤崇敬心。随后老师们前往金坛孔氏宗祠参拜先师孔子。老师中有一位孔家媳妇,虽然不是我们同一派支,也感到非常亲切,并自豪地向其他老师讲述孔氏的历史文化。

6.jpg


本文转载自金坛大成庙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