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庆然一行拜访中国谱牒学研究会李吉会长
发布: 2021-02-22 10:52: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孔庆然一行拜访中国谱牒学研究会李吉会长


2021216日(农历辛丑正月初五)上午,在浓浓的春节气氛中,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续修汾州孔氏宗谱委员会主任、上海百金集团董事长孔庆然,率编审处主任、著名文化学者赵桂溟、秘书处主任孔宪大、通联处主任孔宪政一行,赴太原就续修汾州孔氏宗谱暨重建百金堡孔氏宗祠相关事宜拜访了中国谱牒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家谱资料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祠堂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家家谱研究权威专家李吉先生。



1.jpg


孔庆然董事长(右)与李吉会长(左)


上午九时许,李吉会长在家中热情接待了到访的客人。孔庆然主任首先代表编委会向李吉会长致以节日的祝福,随后就续修汾州孔氏宗谱和重建百金堡孔氏宗祠等相关事宜,向李吉会长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就相关常识及疑难问题提请李吉会长释疑解惑,给予专业指导。李吉会长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续修汾州孔氏宗谱暨重建百金堡孔氏宗祠表示赞赏,就编委会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了权威性的解答和指导。



2.jpg
3.jpg



李吉会长认真翻阅了编委会提供的民国年间《汾州孔氏家谱》《汾州府志》《阙里志》以及新出土的孔氏碑志,认为汾州孔氏支裔谱、志、碑、史四大要素相对完善,《汾州府志》与《汾阳孔氏家谱》所记载的关于汾州孔氏始祖宋代孔弘治因官汾州学政而落籍本地,六十代祖明代孔天胤“榜眼”及第、累官至河南左布政使等文献资料后,认定续修汾州孔氏宗谱资料充分,条件具备;特别是看到汾州孔氏支裔远祖五十二代之全公与山东曲阜孔氏世谱所载元代衍圣公之全公完全重合这一史实,李吉会长高兴地说,这一点很重要。这就为正本溯源、续修汾州孔氏宗谱提供了充分的历史依据和现实条件。谈到具体的修谱方法,李吉会长强调,一定要遵循“有信传信、有疑传疑”的原则,在形式上要重视传承,不拘于传统;注重时代,不流于时俗。采用图、录、传等体裁形式,以文为主,图文并茂,力争彰显孔氏牒谱独特的人文价值、文献价值及承先启后、慎终追远的社会意义。


4.jpg


5.jpg


孔庆然主任还就重建孔氏宗祠谈了自己的设想:一进院主要为国学大讲堂,对族人、村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二进院大殿内主祭圣祖孔子、始祖弘治公、远祖天胤公,东西厢房分别陈设儒学文化、孔天胤文化展览内容;三进院为逢年过节祭祖场所,李吉会长听后,对这一创新性的设计予以高度肯定并就祠堂文化中的台阶数、排间数、房顶结构和瓦脊颜色、祠规家训、收集复制孔氏碑石等具体事项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6.jpg



最后,孔庆然主任还盛情邀请李吉会长为续修汾州孔氏宗谱委员会总顾问,李吉会长欣然接受并表示一定全力支持。


(孔宪大 供稿)

 本文转载于“ 汾州孔氏家族文化”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