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茶阐道”与“雅乐赏析”文艺活动 在台北孔庙举行
发布: 2018-09-27 01:35: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为表达对孔子的崇敬与赞颂之意,2018923日,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在台北市孔庙举办了“儒茶阐道”与“雅乐赏析”文艺活动。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垂长先生到会致辞。中华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台湾孔子后裔联谊会理事长孔繁晋、副理事长孔繁麟、孔娣芝及多位孔氏后裔参与了本活动。

 

本活动邀请孔一如老师(孔子第七十三代后裔)开设了宋代四艺为主的文人茶席,将儒家风范融入茶道、茶礼,体现了圣祖温、良、恭、俭、让的美德。宋代茶席是以焚香、点茶、插花、挂画等四艺及古琴乐声所摆设的儒家文人茶席,素来为后人称颂与推崇。在五感交会中以和、静、清、怡的茶会精神,感悟人生至理,正己修心。孔一如老师是美国西部孔氏儒学推广负责人,以所学茶道文化和身为孔子后裔的使命感,参与多项重要庆典活动及展演,传达儒道精神,散播儒学种子。

 

留美钢琴博士孔维良老师(孔子第七十八代后裔)将古典音乐融合中华儒学思想文化,以古典音乐的编制来演奏以中华儒学文化为基础的台湾作曲家所编谱的乐章,再穿插数首世界名曲,中西合璧,展现了传承与创新思维,将儒家深度、广度及高度推向新的境界。

时值金风送爽花好月圆的仲秋时分,在优秀孔子后裔孔一如老师和孔维良老师的导引下,一场让大家共襄盛举的文化飨宴于焉圆满,成就美事。祈愿今后能举办更多此类的文艺活动,让更多的孔子后裔、非孔子后裔均前来参与;让儒家文化更扎根,更落实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