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孔子后裔齐聚德庆孔庙“开笔启蒙”
发布: 2018-09-26 23:55:4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8月18日,广东省孔子后裔联谊会、广东省孔子儒学文化促进会组织孔子后裔学童相聚岭南最古老的德庆孔庙(学宫),参加古典而又庄重的开笔礼活动。活动由会长孔耀昌(繁)先生亲自带领,副会长兼秘书长孔伟光(繁)组织了来自省内各房72名孔氏学童代表参加。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

       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古之才俊,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在参加开笔礼的服装方面,孩子们穿上了我们传统民族服装——汉服。整个仪式流程包括:正衣冠、击鼓明志、拜先生、朱砂启智、书法启蒙、颁物颁证、礼成。

     在启蒙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三鞠躬三拜孔子,向孔子敬献鲜花。启蒙老师为孩子们讲述孔子事迹。

     孔耀昌会长亲自为孔氏后裔们点朱砂开智。眉心间一点朱砂,象征着孩子添智添慧,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了。

        在开笔礼上,启蒙老师教授学童们提笔习字、朗诵《三字经》及礼仪礼貌。

        开笔礼结束,学童们都领到了由德庆孔庙颁发的证书。

       德庆孔庙(学宫)的开笔礼活动,经过多年来的举办和打造,已经成为广东省内游学市场热捧的国学传统文化体验项目。通过本次开笔礼活动,让这群准备进入求学阶段的孩子们和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来一次“亲密接触”,在书本的芳香中切身感受当年孔夫子所说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深厚内涵,令孩子们更加珍惜学习机会,努力上进,成为社会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