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清明祭孔大典在嘉定孔庙举行
发布: 2018-04-05 10:42:5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云中  

2018331日,阳光明媚,春意融融,戊戌年上海社会各界人士清明祭孔大典在嘉定孔庙隆重举行。本次大典由嘉定区人民政府、嘉定镇街道办事处、嘉定博物馆、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孔子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上海孔氏、颜氏、曾氏、孟氏后裔各宗亲会共同举办。

本次大典采用经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修正编撰的明代六佾乐舞仪规的释典流程,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庙堂祭祀大典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祭孔乐舞准确体现了明代祭孔的规模和盛况,更具视觉感染力。

大典伊始,来宾们在庙门外列队静候,十点整大典正式开始。击鼓鸣钟、鸣号儆戒后,大家跟随鸣赞官口令进庙行礼。随后,典礼经过请神、迎神、行三献礼、撤馔、望燎、送神等环节,主祭官、陪祭官、分献官带领全体参礼人员,以古朴、庄严、凝重的传统礼节祭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展现了"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

大典伊始,来宾们在庙门外列队静候,十点整大典正式开始。击鼓鸣钟、鸣号儆戒后,大家跟随鸣赞官口令进庙行礼。随后,典礼经过请神、迎神、行三献礼、撤馔、望燎、送神等环节,主祭官、陪祭官、分献官带领全体参礼人员,以古朴、庄严、凝重的传统礼节祭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展现了"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

据悉,自2004年开始,上海孔子后裔举办上海春秋两次祭孔大典已经有14年时间,从一开始孔子后裔举办祭祀活动,到如今大典面向社会各界人士,规模和影响逐年扩大。本次戊戌年清明祭孔大典共有300余人参加,上海颜氏、曾氏、孟氏、孔氏后裔代表以及上海社会各界传统文化爱好者聚集一堂,并有来自江苏、山东、河南、广西、深圳和宝岛台湾的孔子后裔代表远道而来参加大典。上至孔子第71代“昭”字辈,下至第81代“钦”字辈,孔子后裔十世同堂;既有尚在襁褓的婴儿,又有年逾九旬的长者,可谓盛况空前!

大典结束后,颜氏、曾氏、孟氏、孔氏宗亲会代表约180人参加了午餐会和联谊活动,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杨益萍会长和孔子文化专业委员会孔剑翔秘书长在致辞中盛赞了本次祭孔大典,认为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得以实现的重要一环,在当今时代尤为重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19大报告中所指出的:“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午餐会上,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上海分会会长孔众先生、孔子文化专业委员会孔剑翔秘书长代表上海孔子后裔向上海颜氏、曾氏、孟氏宗亲会以及大典的合作单位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赠送了手作书卷礼品,作者是孔子第76代令字辈后裔,上海博物馆青年学者,中国美术学院讲师,篆刻家、书法家孔品屏女士,颜勇会长、曾福武会长、孟祥东副会长代表各宗亲会受赠了礼品

 

来自中国陶都江苏宜兴的著名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孔子第76代“令”字辈后裔孔小明先生向颜氏、曾氏、孟氏宗亲会以及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赠送了精美的宜兴紫砂壶作品。午餐会上主持人采访了义工代表孔庆亮、孔小利、孔德予、孔晶、孔繁雨、孔祥能、孔德源、孔维怡等宗亲,并向做出很大贡献的曾氏、孟氏宗亲的义工团队,以及前期不辞劳苦参加筹备工作但未能来到午餐会现场的孔祥伟、孔德体、孔维新、孔飞等宗亲表达了感谢。据了解,多年来举办祭孔大典的费用皆来源于上海孔子后裔宗亲们的共同捐款,六佾舞团队和司礼生近百人皆来自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正是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大家的携手努力,才有了上海每年两次祭孔大典的成功举办!而上海四圣后裔义工们的辛勤付出更是保证了大典每一个细节的完美呈现!

午餐会上四圣后裔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大家共话宗亲友谊、共商文化自信,欢笑连连、其乐融融!午餐会在全场大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的美好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