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代表:建议扩建雄县孔庙,延续历史文脉
发布: 2018-02-03 01:30:03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本站编辑  

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石家庄代表团的河北省儒学会常务副会长高士涛提交了《关于延续历史文脉,扩建雄州孔庙的建议》。

澎湃新闻记者 官雪晖 王哿

据高士涛介绍, 雄县孔码村有一座孔庙,全称为“雄州孔氏家庙”,是市级文保单位,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由孔子六十八代孙孔传陟主持修建。原址位于孔码村南部中央位置,2014年由国内外孔氏宗亲出资200多万元复建于孔码村东,现占地面积6亩,原孔庙中清代石碑、石牌坊等均复迁于此。

 

“雄县孔庙虽然规模不大,但历史文脉久远,世界影响深远。”高士涛表示,2017年4月1日,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公布为“雄安新区”后,雄县孔家码头村孔氏家族与雄安人民一样,很是高兴了一段时间。但高兴之余,担心这座孔庙被规划拆除。

 

“在古代,‘孔庙’与‘文庙’不同,‘孔庙’一般是孔氏家族主持的家庙,如山东曲阜‘孔庙’,浙江衢州‘孔庙’等等。‘文庙’则是古代每个县级以上城市都要有的国家建制,因此,‘孔庙’少而‘文庙’多。”

 

高士涛认为,“孔庙”是孔氏家族主持的家庙,在某种意义上讲,“孔庙”要比“文庙”更具一种血脉血缘的独特意义,更是一种独特的历史文脉。“而雄安新区雄县孔家码头村恰好就有这样一座血脉血缘的‘孔庙’,所以,不能不说这是历史赋予雄安新区的一个独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历史文脉资源。”

 

因此他建议,对这座“孔庙”加以保留,并将其扩建,使之成为雄安新区一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