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孔家白茶文化传播精英研习营在曲阜开幕
发布: 2017-10-26 05:09:5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2017年10月22日-25日,首届孔家白茶文化传播精英研习营在曲阜开幕。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福鼎市孔家茶业有限公司组织发起,来自全国各地的孔家白茶文化传播精英以及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部分代表等共100余人参会。曲阜市政协主席、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副会长、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孔令玉,曲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晓东,曲阜市文物局局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德平、曲阜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投资促进局局长郭海涛,益宝国际集团董事长、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常务理事孔庆保,福鼎市孔家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理事孔庆德等出席了结业典礼。

结业典礼现场

曲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晓东先生致辞

福鼎市孔家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理事孔庆德先生致辞

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孔家白茶文化传播精英研习营的主题是“传承中华儒学,研习茶道精髓,充分展现了孔家白茶所秉持的传统人文精神要义,彰显匠人匠心,做中华传统茶文化的坚定守护者。在为期四天的活动里,所有嘉宾在万仞宫墙前参加了开营仪式,探访了三孔世界文化遗产,亲身体验了祭孔大典,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孔祥智教授的茶文化讲座,品鉴了孔家茶,浸润了茶文化。大家放下平常的繁琐喧嚣,一起沐浴在儒家思想中,享受一次完全放空充电的儒茶文化之旅。

       据史料记载,孔子第五十五世孙名克伴,16岁报壮丁,明洪武元年(1368年),随师征克福建,因功世袭右卫总旗。洪武十三年(1380年),其侄孔希顺(第五十六世孙)袭补福建建宁右卫。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在长溪(今霞浦县)柘洋里(今柘荣县)居家。延至清康熙年间,第六十四世孙孔尚荣、孔尚志兄弟,又从柘洋迁福鼎县十七都西昆村。村里至今保留着一座建于清顺治甲午年(1653年)的孔氏家庙。西昆村孔子后裔,世代沿袭着孔氏家族独有的生活习俗。逢年过节,都要在孔氏家庙内祭祖,派人北上曲阜谒祖。

       福鼎市孔家茶业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福鼎市管阳镇西昆村。西昆村是孔子后裔在江南最大聚居地,有“江南孔裔第一村”之称。西昆孔氏家族从清朝早期开始就对当地特产白茶的种植品种进行研究,精心研制出上好白茶,向曲阜孔府专供各种白茶,后成为曲阜主要贡品之一,在中国的茶史上得到了有关专家的认可。

       福鼎市孔家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拥有5000余亩白茶园,其中1000余亩放养型野生茶园,地处海拔750-1000米之间。近年来,孔家茶业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以孔子的儒学思想与中国茶文化相结合为企业品牌文化精神,走出了一条“儒茶”的创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