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孔氏后裔穿越时空,礼"遇"孔子!大龙村今举办祭孔大典
发布: 2017-10-18 00:06: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番禺有一条村,把一个传统的活动连续举办了20多年。今年,这场传统民俗活动如期上演,来自五湖四海的孔姓后人都在今天相聚在大龙村大龙街,共同祭奠祖先孔子。

 

        大龙村里,至今仍保存有完好的孔尚书祠以及孔氏宗祠阙里南宗祠,是岭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孔氏宗庙。

       每年农历八月廿七日孔子诞辰前后,这里都会举办大型纪念活动,通过乐、歌、舞、礼,以音乐、舞蹈等充满传统文化特色的表演,来纪念孔子诞。

       今天早上9点,大龙村锣鼓喧天,礼乐队伍在大龙小学集合,沿小学周围的道路,一直巡游到阙里南宗祠。

       随后,一队由四只醒狮带领的队伍,由西往东行进至阙里南宗祠门口,孔氏后人们将从这里,正式开启祭孔大典。

 

 

参加大典的小书童们,在孔家几位长辈的带领下,整齐列队行进至玉书堂前,孔氏后人跟随在后。

大典开始后,还进行了一系列充满特色的舞蹈。

广东省孔子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孔耀昌庄严诵读祭文

孔氏后人依次向祖先上香,现场的气氛庄重,人人充满敬畏之心。

仪式完成之后,小书童们上演了充满童真的古文朗诵和舞蹈表演,以及一系列遵从祭孔大典传统的仪式和节目。

所有参与的人,根本无惧天空落下的大雨,怀着一颗尊敬的心,完成了一系列充满独特的民俗文化特点的文艺活动,自此祭孔大典礼成。

 

随后,广东省孔子儒学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在阙里南宗祠旁的孔子文化中心举行。

      文化中心还举办了广东省孔子儒学文化促进会和广东省孔子后裔联谊会的揭牌仪式,番禺区有关部门领导和大龙街道办相关领导共同为其揭牌。

 

 

 

 所有仪式完成之后,时间已将近中午,到了午宴时间

 经过一上午紧张而又庄重的仪式,大家终于可以放松下来,在午宴上把酒言欢、共抒亲情!

  

不仅在文化中心里有午宴,祠堂外更是准备了丰盛的围餐,让村民们共襄盛举!

午宴现场还举办了字画义卖呢,文艺气息满满。

      现场还有一位从省外特意赶来的孔氏后人,他说这样的祭拜孔子的活动很有意义,他也很喜欢这种内容丰富的仪式,以后都会常来番禺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