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戣
发布: 2016-01-26 08:18: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令义   
 
孔戣 三十八世祖
 
    孔戣,字君严,孔岑父之子,孔巢父从子,孔子三十八代孙。生于唐玄宗天宝十二年(753年),卒于唐敬宗宝历元年(825年),终年73岁。
 
    孔戣举进士第。从唐宪宗初至唐穆宗年间,先后任国子祭酒、吏部侍郎、右散骑常侍、尚书左丞、岭南节度使等职。敢言直谏,指责时弊。在宪宗元和元年(806年)任谏议大夫时,曾上疏论时政四事:一多冗官;二吏不奉法;三百姓田不尽垦;四山泽榷酤(买卖)为州县之弊。唐穆宗长庆二年(822年),孔戣迁尚书左丞,不久,以老乞归。韩愈力谏穆宗挽留,上疏说:“臣与戣同在南省,数与戣相见,其为人,守节清苦,论议正平。年七十,筋力耳目未衰,忧国忘家,用意至到。如戣辈,在朝者不过三数人,陛下不宜苟顺其求。”孔戣据理求退。卒后,赠兵部尚书,谥号“贞”。
 
上一篇: 孔绍安 下一篇: 孔温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