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圣事迹
发布: 2016-01-26 08:15: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三世祖,字子思,史称子思子。他师承曾子,下启孟子,是儒家学说的重要代表人物,为儒家五圣之一。著有《中庸》一篇。
 
      夫子闲居,喟然而叹。子思再拜,请曰:“意子孙不修,将忝祖乎?”夫子曰:“尔孺子,安知吾志?”对曰:“伋于进瞻,亟闻夫子之教。其父析薪,其子弗克负荷,是谓不肖。伋每思之,是以大恐而弗懈也。”夫子忻然笑曰:“然乎!吾无忧矣。世不废业,其克昌乎!”
 
      子思博综古今,有亚圣之才。鲁穆公师之,尝闻可以利民者。对曰:“莫如一切除非法之事。”又问:“吾国可兴乎?”对曰:“苟君大夫慕周公伯禽之治,行其政化,开公家之惠,杜私门之利,结恩百姓,修礼邻国,其兴也勃焉。”穆公不能委以国事,亟以鼎肉遗之,子思不受。后复欲以为国相,时臣皆世袭,习于滛宠,递相倾难,不以德训。乃叹曰:“吾作国相不得行吾大道,则乃为相之耻。”故不受,将去鲁,穆公曰:“天下之主犹寡人也,去将安之。”子思曰:“盖闻君子犹鸟也,疑之则举,令君既疑矣。又以已限天下之君臣,窃以为言之过也。自此乃适卫。
 
      曾子尝谓曰:“昔吾从夫子游于诸候,子未尝失人臣之礼,而犹圣道不行。今吾观子有傲世主之心,无乃不容乎?”对曰:“当吾先君,周制虽衰,君臣固位,上下相持,若一体然。夫欲行其道,不执礼求之,则不能入也。今天下诸侯,方欲力争,竞招英雄,以自辅翼。伋于此时不自高,人将下吾,不自贵,人将贱吾。时移世异,各有宜也。
 
      又胡母豹谓曰:“子好大,世莫能容,子盍亦随时乎?”子思曰:“大非所病,病不大也。不见容,命也。毁大以求容,罪也。吾弗改矣。”又曾申问曰:“屈已以伸道乎?抗志以贫贱乎?”子思曰:“道伸,吾愿也。今天下王侯,其孰能哉?与其屈辱其身以富贵,不若高尚其志而贫贱。于是,在卫缊袍无表,二旬九食。田子方遗以狐白裘,恐其不受,即曰:“吾与人物如弃之尔。”子思辞曰:“吾闻弃物于沟壑,不肖者受之。今虽贫贱,实不忍以其身为沟壑。”
 
      著书四十七篇曰中庸。教授弟子孟轲之徒数百人。穆公尝谓曰:“子之书所记夫子之言,或者以为子之辞也。”子思曰:“臣所记臣祖之言,或亲闻之者,或闻之于人者,虽非正辞,然犹不失其意焉。”洪兴祖曰:“中庸一篇,真孔子之学也。”子曰:“中庸之为德,其至矣乎。”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子思以所闻于师者推而广之。盖颜子早死,孔子之学传之曾参,曾参傅之子思,子思传之孟子,故孟子七篇大指不出中庸之意。子思亲见圣人,其言简而深。孟子得之子思,其言详而当,至苟卿则详而不必当,杨雄则简而不必深矣。孟子既没,未有得其传者也。
 
      子思卒,年六十二,一云六十三。以编年通载考之,孔子以敬王十一年薨,至威烈王之十七年,鲁穆公即位,凡七十一年。伯鱼先孔子而死,子思及见其祖尚在幼学之年,比见穆公已悄下八十岁。穆公在位三十三年,而孔丛子云子思居卫鲁穆公卒。子思至是凡一百一十余岁。虽传记所载未可尽信,若果年六十余,则子思尚不及见穆公之立,况其卒乎?崇宁中封沂水侯,从祀孔子庙庭。宋末封沂国公,配高殿上位,在颜曾之下孟子之上。
 
上一篇: 孔道辅 下一篇: 孔继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