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文庙多元民族文化共庆元宵节
发布: 2017-02-17 23:06:5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本站编辑  

        2月11日11时起,由乌鲁木齐市文化局主办,乌鲁木齐晚报社承办的“春暖万家红·喜乐闹元宵”——2017元宵节文化活动,在乌鲁木齐市文庙举行。此次活动可谓精彩纷呈,分为民俗表演、传统曲艺和互动活动3个部分,包含社火、杂耍、古戏法、戏曲表演、传统文化展示、民俗知识问答及吃元宵比赛等活动环节,以“民俗+民族”的形式,为全市各族群众呈现传统文化艺术大餐。

 

 

 

 

        听清脆的手鼓声、品悠长的冬不拉、赏矫健的鹰舞……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到表演队伍里,以多元民族文化元素共同扮靓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在现场可以看到民间民俗艺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晚报传媒和市艺术剧院带来的《大手鼓》中有欢快的麦西热甫表演;市艺术剧院表演塔吉克族传统舞蹈《帕米尔欢歌》、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市京剧团带来京剧《霸王别姬》,让戏迷朋友一饱耳福。

 

 

 

 

 

        现场还有林贵福、孟璐璐等6位民间艺术家,传授创作技巧,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看剪刀在空中翻飞,把火红的剪纸带回家;看西域深厚文化如何在一张兽皮上呈现。

 

 

 

 

        剪纸艺术家林贵福表演剪纸,带来十二生肖剪纸作品。他经过探索研究掌握了套色、染色的剪纸技法,使他的剪纸作品色彩不再局限于大红色。此外,他通过摸索将剪纸和纸雕技法结合起来,使作品打破了传统的平面表现形式,有了立体效果。

 

        手工油塑艺术家建乐展示如何通过油塑捏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鸡;有30年表演经历的王术艺表演魔术、川剧变脸。此外,鸣钟、震鼓、祈愿墙等传统文化祈福活动,带大众在浓浓文化氛围中开启新一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