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谒阙里南宗祠堂及拜祭承休祖纪实
发布: 2019-09-03 04:35: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拜谒阙里南宗祠堂及拜祭承休祖纪实

孔 德 双

        2019年8月10日下午,我与妻子魁丁萍、女儿孔亚群、外孙女淇淇从金碧雅苑(女儿孔亚群居住区)到白云大道北乘地铁三号线到达番禺广场,早已到达那里的广东省孔子后裔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孔伟光(繁)宗亲开车接我们直达番禺街道办事处大龙村广场,依次参观、拜谒了孔子文化中心、阙里南宗祠及孔尚书祠。

        孔子文化中心  广州番禺大龙村孔子文化中心是在阙里南宗祠左侧原大龙小学旧址上由政府投资和民间捐资为主筹资修建的,2013年奠基,历时三载,于2017年8月竣工,建筑面积为1100平方米,总投资580万元,全广州市最具规模的村级孔子文化中心。建筑极具岭南祠堂风格,为三开间四进式,作为孔子文化和儒学传播基地,也是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孔子文化中心大门对联左联是:“爱满大龙春风多出彩”,右联是:“仁行天下儒道遍生花”。左侧悬挂:“广东省孔子后裔联谊会”、“广东省孔子儒学文化促进会”的两块牌子,右侧悬挂:“大龙街廉政教育基地”的牌子。大龙村居住着数千名孔子后裔,数百年前,孔子后裔南迁至大龙村扎根,繁衍后代,生生不息。村里矗立着两座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古祠——阙里南宗祠和孔尚书祠,这是孔子后裔南前的历史见证,记载着孔子后裔名人的事迹和功德。两座祠堂门前有“太公塘”如玉带般环抱着,广场上还矗立若干座碑石,用来记载考取功名的孔子后裔。2002年两祠被列为广州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1  番禺大龙村孔子文化中心、广东省孔子后裔联谊会、广东省孔子儒学文化促进会

图2    广州番禺大龙村孔子文化中心正堂孔子行教像

        阙里南宗祠  “阙里南宗祠堂是宋太守孔粹公之祠也,并祀南迁昌弼祖,东有务本堂,西有昌平社孙惟端等,建匾额户部尚书叶春及题赠,布政使司姜一洪重修,至今祠匾尚存,载番禺志。” (《番禺小龙孔氏家谱》)阙里南宗祠堂里供奉的是孔子后裔移居岭南尤其是移居广州的历代先祖(第47世至57世)的牌位,是岭南派孔子裔孙慎终追远,寻根问祖的神圣之地。其大门匾额是:“阙里南宗”,左联是:“脉承麟里”,右联是:“派衍龙溪”;过厅匾额是:“玉书堂”,左联是:“叶茂龙溪人杰地灵千载承”,右联是:“根连麟里物华天宝万年传”;祠堂匾额是:“积厚流芳”,左联是:“脉踞地灵远绍尼山圣绪”,右联是:“泽承天宠家绵粤海恩波”。在阙里南宗祠堂大堂两侧悬挂木板雕刻对联:“圣德千秋颂,宗贤万世昌。”“东鲁家声远,南天世泽长。”“圣裔源东鲁,玉书耀南疆。”“圣裔繁衍,诗礼传家。”等墨宝。

图3    广州番禺大龙村孔氏阙里南宗祠玉书堂(孔德成题)

        孔尚书祠  “尚书祠在阙里南宗祠右,乃三十八世唐岭南节度使礼部、兵部尚书孔戣公之祠也,兼祀各祧祖。”(《番禺小龙孔氏家谱》)孔尚书祠大门匾额为:“孔尚书祠”,左联为:“圣人睿智仁和普世”,右联是:“时代精英孝义传家”。正堂供奉第38代礼部尚书、兵部尚书孔戣、第41代昌弼、第48代元勋、第48代元凯画像,尚书画像左联是:“尚书仁政社稷升平乐”,右联是:“节度雄才万民荫泽长”;楹柱左联是:“行仁义事”,右联是:“读圣贤书”。参观毕已是下午七点钟,乘车到“品胜”酒店吃晚饭,由广东省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孔耀昌(繁)、常务副会长孔泗锦(祥)、常务副会长孔榕添(繁)、副会长兼秘书长孔伟光(繁)、孔祥泽(南海孔村)、孔令龙(岭南平林村)等宗亲陪同就餐。

图4    广州番禺大龙村孔尚书祠

 

        席间孔耀昌与我交谈,他讲述了自广东省孔子后裔联谊会成立以来所做的修建孔子文化中心、整修阙里南宗祠及孔尚书祠、修撰《番禺小龙孔氏家谱》以及整修第四十三代祖承修公墓,并组织孔氏族人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祭拜承休公这位广州始祖的情况,在他的带领下各项工作做的有声有色,在当地乃至全省、全国孔氏族人中很有影响,这主要是发挥了联谊会一班人及孔氏族群集体的力量。晚上由孔伟光安排住在大龙村街道附近的索特来文艺酒店。

        第二天即8月11日上午,由孔伟光陪同吃早餐,品尝了大龙村街道的风味小吃“粉肠”,品种繁多,味道鲜美。餐后准备了拜祭的香、表、纸、时鲜水果等祭祀用品和供品,由孔伟光驾车带领我们穿过番禺大桥,驶入华南高速到达白云山原始森林公园凤凰山凤鸣岗承休祖墓地,时间已是上午11:30时,在孔伟光的指导下按照拜祭的程序依次拜祭了后土神、承休祖、儿子继明祖、孙子惟聚祖三代先祖。

        承休祖墓地位于广州白云山原始森林公园东南山麓凤凰山凤鸣岗,因墓地位置在凤凰山的咽喉部位,故名为凤鸣岗。确切位置从白云山东南利海·托斯卡纳进入环红路水库道路至水库东,再登上约300左右石台阶的半山坡上,整修一新的墓地呈钟字形,掩隐在古树森林之中,山环水抱,四灵齐备,既是窀穸安康及衍嗣之宝地,又是风景名胜及旅游度假的避暑胜地,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于1994年1月25日公布“凤鸣古冢”为广州市控制文物保护单位,广州市人民政府于2002年7月公布、2003年5月立碑,被列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凤鸣古冢  “凤鸣古冢:孔承休乃孔子世家岭南之广州始祖。今天能联系到之岭南派成员均为孔子四十三世孙孔承休之后裔。承休祖乃岭南派始祖孔昌弼之孙,承休祖生于‘五代后周之初’,于宋初(977年)举家迁至广州定居,住彩虹桥。其受广州西关富商之聘,到西关教书,并以此为业,但生计艰难。981年,广南转运使李崇矩得悉孔承休为圣裔,复念其先祖孔戣昔为节度使,曾惠政及民,便‘查给广恩馆废寺田(共22亩)以瞻之。’当年孔纬的遗言‘节度公惠政及民,民必念之,为可依也。’于80多年后终于实现了。孔承休从此有了稳定的生活。他的《瞻田遗嘱》首句是‘流寓之苦,予以备尝。’饱受颠沛流离和贫困之苦后得以安稳,他时刻不忘‘先人遗泽’,嘱咐子孙‘日后若能世守祖宗祠墓,即为孝子慈孙。’承休祖寿93岁,葬于今广州白云区嘉禾街望岗村红路水库东侧之凤鸣岗半山上,其子孙及后裔亦有随葬于此,遂成孔氏家族古冢。凤鸣古冢乃岭南孔氏之广州先祖墓园。……”并立“孔徵君孔承休公阡表”石碑一通。(《番禺小龙孔氏家谱》)

图5 “凤鸣古冢”为广州市控制保护文物单位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1994年1月25日

图6    广州白云山凤鸣岗凤鸣古冢《孔徵君孔承休公阡表》

图7    广州白云山凤鸣岗承休祖孙三代墓地

 

        参观佛山市南海区龙头村、石碣村及孔村祠堂圣祖庙  至13:00时左右拜祭毕,由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龙头村孔泗锦的邀请,我们又驱车一小时到达“驴府天下农庄”吃中午饭。陪同就餐的有孔泗锦、孔伟光、孔祥泽、孔繁建等宗亲。午饭后,由孔泗锦、孔伟光陪同参观了南海龙头村、石碣村孔氏祠堂。这两处孔氏祠堂是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被列的文物保护单位,立碑示之。龙头村孔氏祠堂大门匾额为“孔氏宗祠”,对联左联为“支风泗水”,右联为“脉接尼山”。石碣村孔氏祠堂大门匾额为“阙里旧家”,左联为“支衍东山拔地乔松连桧树”,右联为“派分南国环溪玉带接洙流”。孔泗锦赠送了《龙头村孔氏家谱》两册。

        龙头村、石碣村孔氏祠堂、圣祖庙历史悠久,约有六七百年的历史,整修一新,每年在这里开展祭拜孔子、祭拜祖先的活动,也是当地孝老爱亲、乡风文明建设的教育基地。参观祠堂后由孔泗锦带领我们到他承包的果园(40亩)吃晚饭,食材全是自产的天然食品如鱼、鸡、鸭、蔬菜、水果等,享受了南国孔村的田园风光和美食。晚上参观游览了南海区千灯湖风光,湖光山水,景色迷人,天上人间,游人如织。参观游览后住宿在维也纳国际大酒店。

        8月12日早晨,由孔泗锦、孔伟光及孔祥泽的陪同下到宴汇酒店餐厅吃早茶,品尝了广州南海的早茶风味,花样品种繁多,味道鲜美可口,环境优雅沁心。

        早茶后,由孔伟光开车到南海孔村参观至圣家庙。到达后由该村的孔繁宽陪同下参观了至圣家庙。其大门匾额为:“至圣家庙”,左联为“俎豆宜万世”,右联为:“古今唯一人”。该至圣家庙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后曾改为小学,20多年前又改为村幼儿园,现在学校、幼儿园全部搬入新校、新园,还至圣家庙以本来面目,2012年10月被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公布“孔村至圣庙”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但至圣家庙面积很大,有前庭、过厅、大堂,还有两侧厢房(仅两侧厢房能容纳小学六个班的面积),眼前一片荒凉,没有任何有价值的文化教育标识,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目前仍然闲置,看起来该村孔氏族人的团结凝聚力不强,坐失良机,没有发挥至圣家庙应有的作用,我们感到非常惋惜。

        参观毕,由孔伟光开车把我们送到金碧雅苑。

        在拜谒阙里南宗祠堂时孔伟光赠送了广东省孔子儒学文化促进会监制的“孔子行教像陶瓷工艺品”(景德镇市颂窑陶瓷艺术馆制造)一件,以示纪念;赠送《番禺小龙孔氏家谱》一套共八卷,供寻根问祖、续修家谱的交流学习资料,非常珍贵。

图8    广东省孔子儒学文化促进会赠送“孔子行教像陶瓷工艺品”

图9    广东省孔子后裔联谊会赠送《番禺小龙孔氏家谱》一套八卷

        在本次拜谒阙里南宗祠堂、孔尚书祠、拜祭承休祖,参观大龙村孔子文化中心、龙头村孔氏祠堂、石碣村孔氏祠堂及孔村至圣家庙活动中,全程由孔伟光热情接待,开车陪同,并由孔耀昌、孔泗锦、孔榕添等宗亲的热情接待,我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编辑:孔瑶瑶

初审:孔维涛

审核:孔  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