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峰:《论语》与儒家精神
发布: 2018-06-11 16:30:05 来源:子曰师说公众号  作者:本站编辑  
    编者按:2018年5月26—27日,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受邀在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学与西方经典总裁哲学21期开班首讲《论语》与儒家精神。以下为讲座内容。
  《论语》作为一部儒家经典著作,流传至今两千多年了,堪称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被称之为中国人的“圣经”,论语的思想已经沉淀在中国人的血液中了。
  日本井上靖著《孔子》说;“孔子的言论和思想,形成于他流浪生涯之中,既充满了诗意,又饱含哲理,已流传了二千五百年,并溶入了人类智慧的大河”。
  《论语》二十篇,开卷有益。金教授两天的课没有逐字逐句的讲解,而是按照儒家文化的概念和学员们分析了《论语》在我们现在生活中的应用和意义。
  儒家文化的概念学习、孝悌、仁义、道德、礼乐、忠恕、诚信、志气、中庸、知行......
  儒家文化讲仁义,君仁臣义,君惠臣忠。上级常常惦记下属,下属才能时时想着为领导负责,何为仁?“仁者人也”,仁是人的本质属性;“仁者爱人”,爱是仁的最大特征。克己复礼为仁,用文明约束自己就是仁,为下属创造发展空间,提供晋升条件就是仁,虽然强调制度时法纪严明,奖罚分明,但是用霹雳手段,行菩萨心肠,就是仁;儒家的“仁爱”与墨家的“兼爱”,西方的“博爱”有很大不同,仁爱强调“亲亲之杀,尊贤之等,礼所生也”,强调爱有远近亲疏之分,就象购物时讨价还价叫杀价一样,就是降等、区分,说爱祖国,爱人民,那就先从爱企业,爱员工入手吧。
  义者宜也,见得思义,不能见利忘义,义就是应该,适宜。孔子说:“见义不为,无勇也”。见义勇为,就是该做的事你就要做,不该做的事不做,你不仅是无勇,是怯懦,甚至是活得苟且。孔子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孔子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如果是靠着不义之财,而造成的富贵生活,那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神马”都是浮云,孔子重视仁,把仁推到高于生命的位子,可以杀身成仁,孟子强调义,也把义推到高于生命的高度,叫舍生取义,孔曰成仁,孟曰取义,仁义之道,就是孔孟之道的核心,作为领导者,一定要对下“仁”,因为文化是双刃剑,你若对下不好,下属就可以说:“你不仁,我不义”,当然,如果你真是一个优秀高素质员工,如果遇到老板做事不讲究,这时,考验人的气度、胸怀、境界的时刻就到了,“你可以不仁,我不能不义”,你就更有人格尊严和道德操守!

  《论语》初读感觉似曾相识,重读总有新义悟出。《论语》所论,就是中国人道上的交通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