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传统儒学营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 2015-09-04 20:32: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主流,探究传统儒学价值观与当代中国价值观之关系,在返本开新中彰显价值观建设之中国特色,是赓续中国文化血脉,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的必由之路。

传统儒学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通与涵摄

从发生学的视角来看,传统儒学价值观成为形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渊源。包括儒学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思想底蕴,体现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气质。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逐渐形成并经过历史检验和人民认同的思想品格、价值取向、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的精髓和内核,是维系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繁荣进步的精神纽带和不竭动力。党中央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主张,也吸收和改造了传统儒学中“贵和尚中”思想。充分认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现代价值,提炼出适合当代社会发展的“和谐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传统儒学文化精髓的创造代表。

此外,从现实观念呈现的客观事实上,我们亦应看到,传统儒学的价值观正在不断地进行着自我调适,推动自身的创造性转化,实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交融互渗。儒学是中华民族精神生命之所在,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都能从不同维度上体现出与儒学不同程度的关联。当今,深处全球化、现代化中的中国儒学,在多元文化对话与融通中,本着“道通为一”的天下观念和充分的道德自觉,不断实现对当代人们的价值观的优化与整合作用。实际上这样的创造性转化与对当代社会价值问题的基于儒家立场的回应,正是在不断实现着与包蕴有当今人类一切优秀价值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通与涵摄,发挥着对当今中国价值观重要的形塑作用。

汲取传统儒学营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