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周昌 | 追悼孔子七十七代宗孙孔德懋女史
发布: 2021-11-23 13:31:5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金周昌  

微信图片_20211116093643.jpg


哀痛!像世间的母亲离世,前往未知的远方。那么远的地方肯定是孔夫子已经坐落的地方。那里应该是生活得俯仰无愧的人聚集的地方。看来那里有孔德懋女史的位子!


微信图片_20211123091507.jpg微信图片_20211123091509.jpg


孔女史很朴实。又谦虚又温暖。没有丝毫夸张和虚张声势。根据人类本性所发自的人情,用像粗布衣服一样的礼法对待人。他讲了中庸类说道,没有丝毫的谎言。率直谈白,直言不讳。



孔女史是我成长后阅读的《论语》中隐约看到的人的形象。《论语》中描绘的人就像世界上存在一样,映在我的眼中。在我眼里,他是世间"人"本身。


微信图片_20211123091619.jpg


从韩国人的心目看,这位是比天高的大人。他是比朝鲜国王"后"更高位"公"地位的人。但是,从他身上却看不到任何无形的世间地位和观念。只是一个人而已。世间加工的和粘官爵的都融为一体,还是一个人而已。



在韩国首尔,一到正月初一,我父就叫我,一定要用国际电话向孔女史拜年。2000年4月,我以交换教授的身份来到北京。按照父亲的吩咐,为了确定访问日期, 我拨通了电话,没想到孔女史竟然问了我的位置。接着,他又说要来我这里。女史似乎忘了自己的年龄是83岁高龄。我坚持说,自古以来,年轻人看望长辈是古礼,不能违背这一礼法。我出了好一阵冷汗才勉强得到了允许。以为朋友的儿子来了, 就像自己的儿子来了一样。那一瞬间,我想起了孔夫子,不要把别人当外人,而要像对待自己一样对待别人。



就像台北的孔德成博士的家一样,北京的孔德懋女史的家非常朴素。家里没有华丽的东西。墙上挂着女史与心爱的胞弟孔德成博士重逢的照片。我问女史怎么认识我父亲,据说是在台北的胞弟介绍的。然后叫他尽情地帮助我父亲。我来了,事先写好了一个书品。知道我要当学者,就写了《论语》的第一句。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看来写字里没见任何技巧和欲心。



我的先父在2002年夏天离世了。我震惊得天塌地陷,好像天塌下来了。此后,我经历了无言以对的痛苦。至今仍以无法仰望上天的不肖者身份潜行。听到孔德懋女史离世的消息,感觉又失去了一位母亲。其悲哀难分,以一篇哀文代替。啊!这个世间的人归天了!

 

               孔历2572年11月19日

                  韩国学生金周昌哀哭


本文转载自大爱水城微信公众号



作者简介


b2de9c82d158ccbf6fd1267819d8bc3eb1354106.jpg


金周昌,韩国檀国大学哲学系教授,韩国建国大学言语教育院特聘研究员,韩国高丽大学董仲舒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曾任河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衡水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哲学博士(2010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文学博士(1989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文学硕士(1983年),韩国建国大学文学士(197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