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0年孔府展带字画再次更新
发布: 2016-11-03 04:25:34 来源:文物局办公室  作者:本站编辑  

        日前,我局对孔府前堂楼、后堂楼展室的10幅字画作品进行了更换,这是孔府展带第一批更新的字画作品。孔府作为衍圣公的衙署和宅邸,真实呈现了孔子嫡系后裔的生活场景,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字画作为孔府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景区观览中占据着重要地位。1995年,为妥善保存孔府旧藏文物,原孔府展示的字画类文物均归入孔府文物档案馆保存,同时为保证参观效果对部分字画进行了临摹复仿。如今,这批复仿作品已逾20年,受环境影响出现了破损、起翘、污渍、脆化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展示效果,急需更新。

时隔20年孔府展带字画再次更新

      局文物修复中心联合孔府文物档案馆,组成了专门的临摹复仿攻关队伍,通过核对馆藏清代档案和老照片充分掌握原始资料,并责成单位最有经验的专业画师牵头开展临摹复仿工作。自2016年4月开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已完成45幅字画作品的复仿、装裱,并将陆续布展更新。文物修复中心将分期分批全面更新孔府展室的99幅字画作品,并依照原始资料适当补充其他复仿字画作品。2017年6月整体复仿更新工作结束后,孔府展室的展览效果将为之一新。

时隔20年孔府展带字画再次更新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的有力号召,曲阜市文物局多措并举,不断挖掘文物景区的文化内涵,通过实施各类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增强文物景区的文化软实力,致力于景区观瞻度和游客观览体验的提升,从文物展示利用入手,让曲阜的文物资源更好的服务、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