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玉会长出席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五次年会暨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 2024-03-25 20:27:3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2024年3月22日上午,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五次年会暨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云南建水开幕。会议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260余名孔庙代表及嘉宾相聚一堂,共话孔庙发展大计。


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文物建筑处处长叶思茂,中共建水县委书记赵雄,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原吉林省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祝业精,协会名誉会长、原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孔祥林,协会名誉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会长、原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处一级调研员沙云生,云南省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伟等领导,以及孔子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袁汝旭,孟子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龙,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等研究机构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曲阜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孔德民主持。叶思茂和赵雄分别致辞。

叶思茂.png

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文物建筑处处长叶思茂

赵雄.png

中共建水县委书记赵雄

640_11副本.jpg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会长、原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

孔德民.png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曲阜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孔德民


为感谢建水承办本次年会,孔德民代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曲阜至圣庙赠送建水《孔子行教像》一幅以示感谢。中共建水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钟红荘先生代表接受。


640 (1).png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吴明代表北京孔庙赠送馆藏卧碑“昌明仁义”拓片一幅。中共建水县委副书记吕毅先生代表接受。


640 (2).png


开幕式上举行了孔子研究院建水研究基地、孟子研究院建水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孔子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袁汝旭、建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建伟为孔子研究院建水研究基地揭牌。孟子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龙、建水县政协主席白忠平为孟子研究院建水研究基地揭牌。


640 (3).png


本次年会由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中共建水县委、建水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建水县委宣传部、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建水古城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建水文庙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640 (4).png


两千多年来,孔子以学立身,成为“万世师表”,由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以孔庙为代表的儒家文化遗产正是这种影响的文物遗存和历史见证。为推动全国儒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搭建学习交流平台,1995年9月,多家孔庙(文庙)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单位是曲阜孔庙。近年来,协会在国家文物局、民政部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保护研究开发利用孔庙及其它儒家纪念建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办会宗旨,持续加强对孔庙等儒家文化遗产的本体保护与综合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目前协会已发展成为在册会员单位近140家的4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


640 (5).png


建水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中游北岸,是云南边陲一座钟灵毓秀的文化名城。自唐以来有1200余年的建城历史,素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拥有“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张亮丽名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及云南多元文化融合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建水文庙始建于元朝(公元1285年),经历代50多次扩建增修,占地面积7.6万平方米,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640_副本.jpg

来源:中国孔庙保护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