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墉会长墓碑揭幕仪式在曲阜孔林举行
发布: 2023-04-09 14:55: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图片


2023年4月5日上午,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在曲阜孔林举行了孔德墉会长墓碑揭幕仪式。孔德墉会长夫人金月玲,孔德墉会长之子孔众,孔子七十九代嫡长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孔令玉(主持工作)、孔红生、孔德平,秘书长孔德立,武警部队后勤部原副政治委员孔令柱,解放军总医院宣传中心主任孔令占等出席仪式。仪式由秘书长孔德立主持。


图片

图片


孔令玉与孔垂长共同为孔德墉会长墓碑揭幕。


图片


孔令玉代表儒促会及家乡族人对孔德墉会长表示深切的祭奠和缅怀!他认为,孔德墉会长为孔氏家族、《孔子世家谱》续修、儒学传承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是孔子世家的宝贵财富。其家国情怀,垂范后世,感人至深!唯有继承先生未尽之事业,发挥宗亲爱、手足情,诗礼传家、修己达人,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孔子文化在新时代返本开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再创儒学光辉盛世。


图片


孔德立在主持仪式时,表达了对孔德墉会长的无限缅怀之情。他说,孔德墉会长的伟大人格与魅力,深深影响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带领广大孔子后裔完成了第五次家谱续修工程,在孔氏家族历史上树立了一座丰碑!他为绵延以家谱为文化基因的民族记忆与中华文化殚精竭虑,工作到生命的最后时刻,感人至深!居功至伟!有幸追随会长多年,不忘会长耳提面命!永远铭记会长教诲,以会长为榜样,沿着会长指引的道路坚毅前行,完成好会长未竟的事业与心愿!


图片


孔众代表亲属表达了对父亲的无限思念,向关心帮助父亲墓碑设计、墓志铭撰稿的宗亲表示感谢!向参加揭幕仪式的亲友致以诚挚敬意!


图片


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以鞠躬、默哀、敬献鲜花的方式,表达对孔德墉会长的深切怀念和无限敬仰。


出席儒促会一届八次常务理事会议的常务理事,各地理事、会员代表,孔德墉会长亲属,生前友好,北京、上海、山东、安徽、江苏、河南、河北、湖北、广东、甘肃、青海等地的孔子后裔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揭幕仪式。





4月3日,孔众与家属一起,依照子女为父母立碑的习俗,在孔林为父亲孔德墉立碑。




图片


孔德墉,1927年1月27日生于济南,2022年12月25日逝世于北京,生前担任世界孔子后裔宗亲联谊总会会长、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荣誉会长兼执行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


1938年12月随父亲孔令煜从济南移居曲阜孔府居住,抗战胜利后赴北平国立艺术专业学校求学,主修钢琴专业,1948年赴济南参加解放军,为淮海战役前线押运军需。1950年夏,在中央音乐学院研究部工作,受命筹建新中国第一所音乐图书馆。文革期间,下放天津静海“五七”干校。1980年,移居香港经商。1987年,受国务委员谷牧先生与中国孔子基金会会长匡亚明先生鼓励续修家谱。2004年,创立世界孔子后裔宗亲联谊总会,2009年,完成第五次续修《孔子世家谱》工程。2012年,创立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2016年,创立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


孔德墉会长还担任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顾问、中华孔子学会顾问、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博物馆名誉馆长等多个社会职务。



文字:孔祥玮

图片:孔维涛

审核:孔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