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孔令远教授荣任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
发布: 2022-08-01 13:35:4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文海 孔德富  

据《重庆日报》首席评论员、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丁华乾2022年7月31日消息



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根据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7月5日【2022第36号文件】《关于同意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换届选举的批复》,于2022年7月31日上午,在有58名会员参加的重庆师范大学举行了第二届会员选举大会。


上午9时,大会开始,全体会员整装肃立,向大成至圣先师行抱拳礼,齐诵《大学》第一章。


重庆市社科联潘勇主席出席本次大会,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20801133410.jpg



重庆市社科联潘勇主席


大会传达了重庆市社科联对研究会工作的指导意见,表示将依法依规推进党员、会员的再登记、换届改选、完善团队建设等工作。大会通过投票方式,孔令远教授全票当选为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新一届会长,鲜于煌教授等4人当选为副会长,周信一同志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11名会员当选为理事,一名当选为监事。


重庆市社科联潘勇主席宣布大会选举结果真实、依法、有效。


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由重庆市民政局于2003年6月24日批准成立,在重庆市社科联注册,注册资金3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鲜于煌,是第一届会长。开展儒学文化研究、讲座、人才培养、编纂资料等,成效卓著,享誉山城。(本次注册资金5万元)


孔令远,男,1968年出生,祖籍江苏徐州,中共党员,教授,四川大学毕业,博士,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任职于重庆师范大学多年。第一教学语言汉语,第二教学语言英语。2011-2015年任非洲卢旺达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重庆市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国家考古发掘领队,2017-2018两次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类学系及美国孟菲斯大学考古学系做访问学者。多年来从事考古学及博物馆学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夏商周考古、中国古代青铜器,先后在《考古学报》、《考古》、《文物》等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持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国家教委重庆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并有多项在研的横向课题。获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重庆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2014年度获国家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称号。主要担任文物与博物馆、考古学专业研究生的课程有博物馆学、中国博物馆学、先秦考古与古文字、中外博物馆概览;教授本科生课程有古文字学、文物管理与法规、文物保护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801133414.jpg

孔令远教授


多年以来,孔令远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在重庆高校和国学界享有盛誉,在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进行年度工作总结和选举大会上,原会长鲜于煌极力推荐孔令远担任新一届会长,在这次的会员代表大会获得全票通过。


作为万世师表、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在一个直辖市有了孔子的裔孙作为研究会会长,这既是孔子后裔的荣耀,更是孔子后裔的历史担当;这说明原会长鲜于煌教授当初的推荐是眼光独到,慧眼识人;这说明我们重庆孔子儒学促进会筹建小组最初的选择远见卓识,初心不改,把坚持不懈的努力终究变为现实;是重庆孔子后裔、社会各界、国学专家对孔令远会长的信任;也是孔令远会长在过去传承儒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成绩的肯定,对于新的责任和使命的担当。


大会尊礼、依法、严肃、严谨,学术氛围厚重。


西南大学文献研究所副所长王化平教授作《易经与孔子儒学文化》专题报告,璧山文管所长陈万华在大会上作《璧山文庙的保护与利用》专题报告。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孔德墉会长、孔德立秘书长发来贺词。


我们热烈庆贺孔令远教授荣任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带领国学界、社会各界和孔子后裔,在重庆市十四五规划中出力,为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做出贡献。衷心祝愿研究会在传承儒家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开启新的航程。




作者:孔文海  孔德富

编辑:孔维涛  孔祥玮

审核:孔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