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孔子后裔第四期家风训练营在邛崃大同书院开营
发布: 2022-07-18 09:14: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繁兵  

11.jpg

四川孔子后裔第四期(大同书院第二期)家风训练营开营


7月15日上午9点28分,主办单位邛崃市大同镇党委书记季成林正式宣布四川孔子后裔第四期(大同书院第二期)家风训练营在孔家山村大同书院开营,这是继去年8月大同书院落成并成功举办四川孔子后裔第三期(大同书院第一期)家风训练营活动以来的坚持和延续。


11.jpg

邛崃市大同镇党委书记季成林宣布开营


本次活动由邛崃市大同镇孔家山村民委员会、邛崃孔山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大同书院共同承办,四川孔子后裔联谊会、崇州孔村学堂、叙永李氏宗祠犹龙书院、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协办。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孔繁兵、理事孔令科、会员孔祥彬和邛崃市四级调研员孔家山籍大同书院名誉院长孔令霞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四川守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


33.jpg

训练营教师团队和嘉宾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员、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担任本次活动教研组组长,孔祥彬和熊兰两位老师带领西南交通大学8名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同学全程参与家风训练营教学活动。


44.jpg

活动教研组组长孔祥彬


在上期训练营基础上,本期训练营重点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升级。在德的方面,在继续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儒家文化及其家风家训外,新增“三苏”家风专题;在智的方面,新增“科学家故事会”以及创新纸飞机、水火箭等科学实验;在体的方面,新增了武术、射礼等项目;在美的方面,继续教唱“少年郎”歌曲、观看电影《孔子》等;在劳的方面,新增手绘脸谱、向日葵纸藤花、植物微景观DIY等手工娱乐项目。


55.jpg

西南交通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者团队


大同镇传统文化顾问、大同书院副院长李腾復精心组织叙永李氏宗祠犹龙书院家风培训教练团队参与本次训练营教学活动,积极促进两地传统文化传承者的交流和学习。来自大成都范围的50多名小学员身着橘色营服冒着酷暑兴趣盎然整齐步入大同书院讲堂,即将在此度过三天的营地生活。


66.jpg

大同书院副院长李腾復讲授《传统礼仪》

77.jpg

四川幼专副教授胡非才讲授《至圣先师孔子》

88.jpg

叙永李氏宗祠犹龙书院教官李腾瑜教唱《少年郎》

99.jpg

叙永李氏宗祠犹龙书院武术教官李鲲腾、李昶腾教授《五步拳》


大同书院自建设之初就得到了邛崃市和大同镇各级政府以及邛崃市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大同书院的周边环境和配套得到大力提升。大同书院的民宿及展厅配套建设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并即将进入建设阶段。大同书院以孔子后裔聚居地为依托,积极响应党中央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号召,通过家风培训、诗礼讲堂、游学等形式以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赋能,共同期待把大同书院建设成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基地。


作者:孔繁兵

编辑:孔祥玮

审核:孔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