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腾复 | 携手四川孔氏,共推文化复兴!
发布: 2021-08-02 17:41: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腾复  

1.jpg


叙永李氏历来尊崇礼制、承循传统,近年来以常态化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模式对外进行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尤其是把叙永李氏宗祠在家族文化建设、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方面的经验对外进行交流。

2021年7月26日叙永陇西堂李氏家族族务理事会秘书长李子雄,族务监礼李腾复约同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副秘书长、四川孔子后裔联谊会秘书长孔繁兵先生一同参访崇州孔村学堂,总结交流近年来叙永李氏和四川孔氏在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方面的经验,并一致肯定两大家族近年来以挖掘家族聚居地在地文化从而实现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的模式是行之有效且值得继续共同探索的。


2.jpg


自2009年起,我叙永李氏携手四川孔氏共同组织恢复了四川崇州文庙祭孔大典,祀典至今从未间断。并借鉴我族犹龙书院的经验和模式,会同四川孔氏发起并创建了崇州孔村学堂、邛崃大同书院等文化传承基地,协助四川孔氏在崇州孔村学堂成功举办了首期四川孔子后裔家风训练营。族务监礼李腾复亦代表叙永李氏家族多次走访遂宁、眉山、雅安、邛崃、大邑、崇州等四川孔氏聚居地,协助当地孔氏恢复中断多年的传统儒家祭祀和家族文化传承活动。


3.jpg

孔德墉先生题“李氏宗祠”墨宝


多年来在传统文化方面携手共进,叙永李氏家族和四川孔氏缔结了良好的友谊。孔繁兵秘书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荣誉会长兼执行会长孔德墉先生请赐墨宝“李氏宗祠”,并转赠秘书长李子雄和族务监礼李腾复。


4.jpg

孔德墉先生


如今已届鲐背之年的孔德墉先生一直坚持传播儒家文化,孔德墉会长曾经指出“当今时代是一个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时代做为孔子后裔要自觉修身严于律己加强自身建设建章立制打造优秀社团。广泛联络国内外孔子后裔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做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文章。”,借鉴老先生此语,我叙永李氏族人同样身兼文化复兴责任。


1987年,国际儒学联合会在山东曲阜召开大会提出让第三十一代衍圣公孔德成先生的堂弟孔德墉主持修《孔子世家谱》。1996年孔德墉先生得到衍圣公孔德成的授权后正式主持《孔子世家谱》的第五次大修。《孔子世家谱》是中国历史上延续时间最长、包罗内容最丰富、谱系最完整的族谱,是儒家文化的重要典籍,已作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家谱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文化复兴的意义在于,要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不计一姓一族之得失荣辱,充分发挥了民间传统文化的优势,摒弃其糟粕,取其团结互助的精髓。整合资源,创新发展。以祠堂文化为中心,以书院文化为载体,开展村民道德讲堂,开展家风培训活动,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吸引族人走出小家、融入大家,重塑家国情怀,重建文化自信,主动担起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文化振兴、乡村振兴建设大潮中去。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指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针。效法先圣先贤,以天下之忧而忧,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2021年7月30日李腾复写于崇州


本文转载自叙永李氏宗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