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齐勇:返本开新 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发布: 2019-08-05 10:04:5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8月3日讯(记者 张勇 王胜超 蔡国建)“大海里面的鱼是喝着海水长大的,我们中国人,是浸润在中国文化里长大的。”近日,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曾子研究院名誉院长郭齐勇走进“曾子讲堂”,为曾子故里嘉祥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演讲。

         文化的自信源于对自己文化的觉识

  “我们所说的文化自信就是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中国文化的自信就要建立在文化自觉的基础上,如果对中国文化没有一个自己的觉识,不了解中国文化到底有什么意义和价值,我们就很难说有文化自信了。”曾子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郭齐勇说,文化自信是建立在文化自觉的基础上的,而文化自觉是要对传统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和深层的体验,有了文化自觉才能谈得上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不仅要对中国文化有了解,还要对世界文化有了解,在中西方文化比较之间,发现中国文化的优势。

  然而,文化自信不是“盲信”,在认清中国文化的缺点和优长的同时,发挥出自己的优势,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就是一种自觉。郭齐勇认为,在这种自觉的基础之上,我们才能谈得上自信。

  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相互依托

  从古至今,文化的发展都不是孤立的,现代社会的今天也同样如此,文化繁荣不是建立在沙漠之上的。

  “文化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是相匹配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标志,如果没有经济社会的繁荣,就没有文化的繁荣。”郭齐勇提到,清明上河图中所反映出来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正是二者相互匹配的体现。

  他认为,我们的文化脱离不了社会,脱离不了政治和经济,文化是在经济繁荣的基础之上产生的,同时他们又相互依托,相互促进。

  “返本开新”的创造性转化

  曾子在儒学、在孔门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嘉祥是曾子故里,把曾子的思想文化发掘出来,加以创造性的诠释,就会发现曾子文化是“返本开新”的。

  郭齐勇提出,回到过去不是目的,返其本是为了开启新的文化,返回到本来,开出新生面。

  “我国古代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是有张力的,传统文化中有现代因素,现代文化中有传统的影子,同时他们也是一个对立互补的关系。”郭齐勇说,我们谈文化传统,不是发思古之幽情,而是为了今天和未来的发展。

  同时,在文化继承上,我们不能肯定一切,更不能否定一切。我们继承孔子文化,是继承其思想中的价值理念,如以仁爱为中心的仁义礼智信,对其中很多好的东西进行创造性的转化,这才是我们有意义的工作。

  曾子比孔子小46岁,是孔子的晚年弟子,同时又得到了孔子的青睐。曾子在孔门是一个关键性人物,承前启后。孔子的“一以贯之”之道被曾子所领悟,并解析为忠与恕,得到孔子的赞赏。

  “我之前多次到过济宁,这还是第一次来嘉祥,这里的人很朴实,很好客,待人接物非常有礼貌,讲诚信。”谈及对嘉祥的印象,郭齐勇说,嘉祥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嘉祥的民风淳厚,嘉祥人传承了儒家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价值,将优秀传统文化、儒家文化融入到了日常生活之中。

(转载自:2019年8月3日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张勇,王胜超,蔡国建

编辑:孔瑶瑶